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500字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是一个对书没有兴趣的人,一次偶然,让我有机会翻开了这本橙色封面的书,翻开了,就欲罢不能了。原本以为以这样一个有意境的题目命名的书,应该展示的是一幅唯美的画面,然而情况却完全相反,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读过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追风筝的人》讲述的是一个阿富汗少爷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之间的点点滴滴,也是阿米尔对哈桑从犯错到后悔再到去设法救赎过程的描述。书中的每个人都有他们各自的特点,阿米尔、阿米尔的父亲、哈桑、阿里、拉辛汗,他们每个人都有他们各自的人性的闪光点。
有些人回首往事的时候,总是悲从中来。可人生就是这样,总会有遗憾和怅惘,那些遗失在岁月长河的人和事,终究是教会我们要懂得珍惜。只有不纠结过去的人,才有勇气继续去探索生命的美妙和新意。就像破茧的蝴蝶,挣脱束缚它的蚕蛹,才能拥有新生。
学会放下,不是妥协,而是跟过去握手言和,学会清零和重建下一步的人生。放下,是一种智慧,不自寻烦恼;放下,是一种释怀,不怀恨在心;放下,是一种选择,不纠结过往。
借用电影里的一句话:“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从阿里的身上,我看到一种忠诚的尽职尽责,这在哈桑身上也有同样的体现,他对阿米尔少爷的保护,甚至就算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毫不犹豫,这似乎已经超越了忠诚这个词的界限,这是真正朋友之间的两肋插刀,又或许这是这份同父异母的兄弟之情的本能反应,无论是那种,都体现了哈桑的那种人性的光辉,一种无私的付出。
而在阿米尔一直为自己的怯懦,自己的自私而愧疚时,哈桑却早已原谅了他,没有再提起以前的事,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般,照片上的他依旧笑容灿烂。而这本书的主人公,也就是阿米尔,虽然他曾因为太过怯懦,太过自私而犯下一些可能永远弥补不了的错,但他却始终背负着这个罪责,说明他还是一个善良的人。
想起一位朋友,人到中年,生意遭遇危机,钱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我一度担心他会精神崩溃,打算去开导开导他。一见面,朋友乐呵呵招呼我坐下,然后把肉片慢条斯理地放到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的鸳鸯锅底里,热气氤氲,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了。还没等我开口,朋友微微叹气,主动提起:“事情刚发生那会儿,我也真的绝望了,但是我有妻儿老小啊,我不只是为自己而活。那天晚上我开着车,就在大马路上瞎转悠,发现这座城市里还有那么多人尽管平凡,却仍是那么努力地生活着,我惭愧啊!”
朋友说着,眼睛就湿润了。这辈子,他也算走得很顺遂,之前没吃过什么苦头,现在一遭难,无非是命运给他第二次从头再来的机会。人生的悲苦,大都与得失纠缠,与成败共生。而快乐的真谛,多不在得时欢喜,而在失后坦然。
在书的后半部分中,主要讲述了他救赎自己的过程,他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后,悔恨万分,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救自己的侄子,这正是一种自我救赎的表现。人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错了。书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人的一生难免会犯错,面对这些过错,我们不应逃避,而是试着去弥补,即使永远都弥补不了,但至少一些善行能让自己解脱一点,心安一点。这正是我从阿米尔身上学到的,故事的最后,阿米尔还在追逐那只人性的风筝。
人这一生,山一程水一程,无非是一场和自己和解的旅程。默默承担,暗自坚强,学会放下恩怨和伤害,才能卸下心上沉重的包袱,重新出发,向阳而生。心坦然,则光阴安暖。愿你今后,懂得放下,懂得从容,将烦恼踩在脚下,将快乐装进心里!
[优质读后感]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写作示例)
在《追风筝的人》这本书中,似乎每个人都在追逐,从晨光微喜,到夜幕降临,无时无刻,无知无尽。许追的是万众瞩目,是凯旋而归;或是追不负所托,珍贵友情。追的是希望,追的是无忌。无法逃避过去,就勇敢地追逐现实,去挽回过去的遗憾,去赎回那场悲哀,去改过,去审视,似乎是空中飞舞的风筝,越升越高。
摇摇欲坠的风筝后,跟着的是哈桑坚贞不渝的脚步,守护在阿米尔身边,从未回头。不论风筝飘到何方,哈桑都会一直追逐。
而阿米尔就如同那只空中飞舞的风筝,随风飘荡,只顾着在空中飞舞,从未注意到地上期盼而紧张的目光。那是少年时的他,如同千百只漫飞的风筝,在社会和人际交往间穿梭,互相的试探,在一次次失手中悔恨,在一次次的试探中渐渐认识这个纷嚣之社会。
美好的风筝,却也难以操纵,像感情,看似亲密,却也虚无缥缈,难以具化。爱的人不求回报,被爱的人珍惜眼前。世上总有那么一个或几个人为你,为爱与包容,习惯与珍视。为救赎与原谅,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