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意林》读书心得范文
《意林》里有一篇非常富有感情的文章,也是一篇非常具有家的温暖的文章,更是一片拥有美好梦想的文章,让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唉……
“我却在那一瞬间愣住了,看着母亲鬓边的头发,眼角湿润了。我低下头,大口大口的吃着黑面饺子,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心里暖暖的,全是幸福。”这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想起了母亲对我的关爱,更是让我感觉到家里面彼此的温暖。
读过这个篇文章后,我总结了一个道理:家的温暖,历经时光的悠长……
[作品悦读]《小王子》读书心得(经典版)
童话《小王子》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同时也是一部写给成年人看的儿童作品,作者是写给那些“曾经是小男孩”的大人们看的。整部童话充满了诗意的忧郁、淡淡的哀愁。
作者以拟人的手法,用花儿、星球、动物等作为生活对象,从单一的对话中披露了小孩、大人等各自的心情和各自做人、做事的方式及风格,有的自私,有的孤独,有的善良,有的自以为是。让人真正地了解到事无完事、人无完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友好,人世间就有数不尽的幸福和快乐。
作者以“小男孩”的角度充分说明了孩子的心灵是美好的,思想是最富有想像的,人品是最优秀的,一点也没有不良的思想,有的只是纯洁的心灵。希望大人们也永远保持孩子时代的善良本意。
[作品悦读]诸葛亮读书心得(示范版)
“乱石穿空,惊涛怕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三国演义》中,再现了无数英雄在战场上临危不惧,通往直前的形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论诸葛亮,必先提到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刘备们一行听说有个叫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就请诸葛亮出山帮他统天下。刘备两次请诸葛亮都未请到,刘备第三次请诸葛亮时,终于如愿以偿。自从诸葛亮加入了刘备集团,刘备集团的势力越来越大。诸葛亮的计谋屡屡成功,成为刘备手下一股强大的力量。
有的人拿诸葛亮当神仙,这是个大错。世上没有神仙,诸葛亮也是人。他为什么能在战役中屡屡获胜?这靠的是学问。当然,诸葛亮用的最多是心理学。在草船借箭中,诸葛亮识周瑜的诡计,什么?嫉妒。他知道如果不答应,周瑜会另想出计谋陷害他。他也了解曹操深信多疑,所以在大雾天行船靠近曹军水寨,结果曹操损失了十多支箭,让周瑜自叹不如。诸葛亮识人心的准确,他的计谋邓得了成功,既然周瑜心服口服,又为刘孙联军增加了十万多支箭,真是两全其美!
“空城计”这个策略家喻户晓,诸葛亮因城中空虚,司马懿大军趁机来攻打西城,诸葛亮急中生智,让剩余官兵先躲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自己则坐在城楼上,一边弹琴一边悠闲自在,城楼下自有二三十名百姓低头扫地。司马懿大军来时,看此情景,司马懿觉得不对劲,赶紧收兵回去,就这样,他不花一兵一卒就保住了西城。其中,诸葛亮这次计谋像一次生死赌博,他在弹琴时也害怕和紧张,但都忍住了。这种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不畏牺牲的谋士,才能称得上是“忠”。司马懿再能斗,也敌不过诸葛亮的计谋,若不是诸葛亮去世,三周必定归蜀了。
诸葛亮最终死于五丈原,他旧病复发,吐血不止。他说:“如果七日之内主灯不灭,我寿可增加十二年,如灯灭,我必死矣。”可到了六夜,只见魏延禀告,并把主灯灭了,诸葛亮无奈,把自编的著书与一些计谋给了他最信任的人。传授之后,于建兴十二年八月二十二日去世。后人评价他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死的可悲啊!苦不是他早先去世,三国就归蜀了!
诸葛亮,他神机妙算,识人心,知天文,晓地理,他的智慧一直知古流传!我虽比不上他的智慧,但敬仰他诸葛孔明!在学习中也要像他那样,遇到困难时,冷静思考,多读多分析,这样一定能解开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