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生命生命读书心得其一
《生命 生命》这一课的具体内容就是珍爱生命。对人来说,生命是短暂的,珍惜生命的人总会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对于那些虚度年华的人来说,生命是极其短暂的。这一课举了几个例子,如飞蛾这种小动物都知道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我们人类还不如小动物吗?我们如果抓到飞蛾,用手轻轻一捏,就能把飞蛾捏死,小飞蛾却扑闪着翅膀极力鼓动,那种生命的力量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课文的最后一段含义深刻,大概意思是:虽然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我们却可以做出很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活得有意义,作者下定决心要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其实我们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例:桑兰是中国著名的体操运动员,1998年,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但是她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于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的网站担当特约记者。在高位截瘫面前,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她还把别人捐献给她的治疗工具、奖金等都捐给了失学儿童。
生活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珍惜生命的人。如果我们珍惜生命,那我们的生命就有价值,生活也会更有意义。科学家、发明家常常感叹生命短暂,而我们还在浪费时间,这样难道不值得惋惜吗?
生命虽然是短暂的,可是我们却能让生命变得有意义,不让生命白白虚度。让我们都来珍爱生命吧!
实用读后感- 《生命,生命》读书心得500字范例
今天,我学了一篇杏林子写的《生命,生命》,这篇课文使我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通过三件事写出了生命的顽强。第一件事是作者在写稿时捉住了一只飞蛾,只要手指稍一用力,飞蛾就不能动弹了,但飞蛾那种求生的欲望令作者震惊,作者忍不住放了它。
第二件事是作者不小心把一粒香瓜子掉进砖缝中,过了几天,居然长出一截瓜苗,那种子里包含着一种那么强的生命力。竟使它在没有阳光、泥土的砖缝中茁壮成长,即使它仅仅只活了几天。第三件事是作者用医生的听诊器听自己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给了作者极大的震撼,这就是生命,读后感单单属于自己的。杏林子因十二岁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从此就一直生活在轮椅上,发病时手脚肿痛行动不便,虽然只有手指才能动,但是她还是坚持下来,创作了许多作品。在62岁时,因被患有精神病的看护工虐待,头部受到重伤,抢救无效而死亡。
杏林子在生病时写了《遥远的路》、《生命颂》、《谁之过》、《另一种爱情》……
人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活出无限的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