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七个小淘气读书心得精选
《七个小淘气》主要写了乖狐狸在草丛里捡到了七个鸡蛋,不知道怎么吃好。邻居猪苯苯给他出了一个主意:把七个蛋孵出来,成了七只鸡,那不就有鸡吃了吗?乖狐狸觉得这主意不错,他连忙跑到床上去孵蛋。后来,他觉得太阳的温度更高一些,他就让太阳公公帮他孵蛋。经过了二十一天的温暖,小鸡出壳了。他们叫多、来、咪、发、梭、拉、西,是七个小淘气。
七只小鸡跟乖狐狸一起生活。乖狐狸带他们找食吃,保护他们,让他们接受教育就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乖狐狸和七只小鸡建立了感情,七只小鸡喜欢乖狐狸,乖狐狸也喜欢小鸡们,乖狐狸不忍心吃他们,就把他们还给鸡妈妈了。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也学习生活在一起,老师教育我们,爱护我们,我们也喜欢老师,尊敬老师。虽然我们有时很调皮,还若老师生气,但是我们心里还是很爱我们的老师的。
[读后感必备]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读书心得(篇一)
读完《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我认为这本书的观点我非常认同,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因为儿童可塑性比较大,模仿性强,既容易养成好的习惯,也容易养成坏的习惯。而一旦形成坏习惯,就很难在改变,有些坏习惯还会继续发展,对人一辈子起坏作用,所以我们要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如果培养得法,不但有利于当前的学习,还将使学生终身受益。因此我十分重视对学生学习和行为习惯的培养,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下课时要准备好下一节课用的课本等学习用具。学会整理自己的抽屉,保持教室里的卫生。回家要养成看书,做作业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等等,很多好的习惯是靠老师在课堂上慢慢培养的,
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或爷爷奶奶的溺爱,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很多,这些都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去让孩子改变。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的良好的习惯,这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工作,需要家长和老师一起来完成的工作。我读完这本书作了如下总结:
(1)我们必须明确告诉孩子的做法是对还是不对,让他能明辨是非,比如尊敬长辈、节约、按时起床、上学、写作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不要打架、破坏班机纪律、不玩火、不做危险性游戏。
(2)家长做孩子的榜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绝对的影响。孩子的可塑性强,给他们树立什么榜样十分重要,他们的分辨能力差,“近朱者赤,浸墨者黑”都听过这个道理。你让孩子做什么,家长必须首先做到。比如,教育孩子讲文明,家长就不能满嘴脏话。要求孩子学习要专心,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就不能干扰孩子,不能打扑克、看电视等。
教育孩子要认真,家长就不能马马虎虎,否则你的教育就不起作用。
(3)孩子犯错后,正确使用惩罚。家长要明确惩罚不等于体罚,有些家长迷信体罚,认为“不打不成才”,从根本上说只有“兴趣成才”“立志成才”没有“打骂成才”的。“棒打”只能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惩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如家长强制执行罚站、闭门思过。限制孩子自由。剥夺某种权力:不准看电视、玩游戏机。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如抄课文、扫厕所等、不满足孩子的正当物质需求:该买的东西不买。
(4)现在有很多孩子做事磨磨蹭蹭,没有时间观念,原因主要有:性格问题、缺乏应有的训练、对学习兴趣不浓等。克服磨蹭的办法有:通过讲故事让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让磨蹭付出代价,有的孩子磨蹭迟到,就让他磨蹭,到学校挨批评后第二天就会加快速度了。节约的时间归自己,每天让孩子写完作业后时间归自己,他为了多玩一会也会抓紧时间写作业的。制定严格的制度教孩子学会管理时间。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洗漱等家长要起模范作用家长凡是磨蹭,就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家长要珍惜时守时,讲求效率。
中国的古话有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其含义之一就是从儿时的习惯可以推测未来,好习惯能够造就人。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各种各样的习惯,如果单从表面来看,它是一件小事,不引人注意,但是很多人就失败在不良习惯上。拿破仑·希尔说:“习惯能够成就一个人,也能够摧毁一个人。”这说明了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抽象地讲: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动作,一种行为,多次重复,就能进入人的潜意识,变成习惯性动作。人的知识积累、才能增长、极限突破等,都是习惯性动作、行为不断重复的结果。由此看来,习惯决定着命运。
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坚持不懈地、有条不紊地进行练习和强化。而抓良好的开端,则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学生展现自己高尚优雅的风度和修养,对学生施以正面影响。我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言传不如身教”。央视播出的一则公益广告表明:小男孩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妈妈还给姥姥打洗脚水,自己也摇摇晃晃地给妈妈打来洗脚水。许多问题不用说教。老师在学生面前灰尘满面,抠鼻孔,掏耳朵,搔头皮,随意乱扔垃圾等,都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亲其师”则“信其道”,教师如果“不拘小节”,不能成为学生的行为楷模,那么,他的形象就难以在同学心目中立起来,学生带着诸多的心里困惑,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则不易养成。在注重言传身教的同时,还要注意学生心理状态的细节。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和眼神,都是复杂内可能及时制止一场纠纷,会避免一次可能的伤害事故,会阻止一次因年幼无知而误入歧途的人生悲剧。
习惯是在不断重复和练习中逐步形成的,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不能贪多求全,而应有计划地一步一步地实施,一个习惯一个习惯的形成。例:刚入学时就要求学生书写认真,让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书写的习惯。随着学习内容的升级与年龄的增长,要求学生做作业认真仔细,形成做事严谨的良好习惯。要看到学生身上一天一天的进步。进行鼓励。不要稍有不慎,先劈头盖脸一顿批评。逐渐又培养学生的良好思考习惯。不要一遇难题就溜之大吉。这些良好的习惯都是在循序渐进中形成的。当然,学生良好的习惯,不仅仅是包括学习习惯,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的习惯,都是这样,慢慢培养。
书中的理论需要与我的实践相磨合,书中的方法需要借鉴并因生而宜作改动,书中的金玉良言还需要细细咀嚼,书中的思想还要不断地吸纳……看来一本好书也如一种好的习惯终身受益啊!
[读后感参考] 好孩子好习惯读书心得(经典版)
从小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儿童教育从体育开始。沈源长得比较结实。已经达到了超重的指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她每天持之以恒地锻炼身体,一方面让她不再横向发展,另一方面让她增强体质。她总是有一点惰性,这就大大考验了我的持之以恒锻炼身体地决心。现在我几乎每天陪她一起锻炼,在她遇见困难的时候加以鼓励,让她能坚持下去。让她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孩子。
我很羡慕那些能经常坐下来就看看书的好学生。不知道沈源的同学中有多少个。反正她是很少能自觉坐下来看书的。我想尽了很多办法让她多看看书。我觉得多看书的小朋友阅读水平肯定比那些不爱看书的小朋友要好。这不仅是为了以后语文考试成绩好一些。更重要的是养成读书习惯等于在孩子心里装了一台成长的发动机。少儿时期是孩子学会读书并养成读书习惯的关键时期,作为父母,让自己的孩子爱书,读书,这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想法,做法好多和我们不一样。让他们在同学中 多交几个好朋友。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没有朋友比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我倒主张放学后让他们和附近的同学玩一会儿,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通行证,终身学会学习通过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做人(生存)而实现。因此,这四个学会是现代教育得四大支柱,也是每个人一生的知识支柱。
平等是代际沟通的基石,民主的家庭最有利于孩子成才,而民主家庭的重要特征恰恰是平等和谐。孩子已经长大,家长的作用不再是教会孩子做什么。而是指导孩子怎样用自己的,合理的方法去处理一些事情。如果你觉得他这件事做得不对,可以和他探讨一下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也许他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方法不对。总之,我是能够心平气和地这样和沈源沟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