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生命的格调优秀作文简短
高尚是高尚通行证,卑鄙是卑鄙者的墓志铭。北岛曾这样感慨。与崇高的人相处,好似进入芝兰之室,与卑劣的人交流,便如进入摆满咸鱼干的市场,古人曾这样形象地比喻。你是当局者,自然从未意识到,自己的格调是怎样,尤其是生命的格调;旁观者却一目了然,心里便给你打上标签,高尚抑或卑鄙。
于是你就笑了,开始在人前刻意地粉饰自己,以期让自己生命的格调中那一丝不和谐的杂音淡化掉。但那又怎可能,生命的格调来自人一生的修行,你不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的人,斗士鲁迅的格调是什么?是斗争!难道是因为他某时某地发过一声呐喊,某年某月有过一次彷徨,然后就与国人一道麻木不仁,纸醉金迷?是因为以某些尖锐的作品在社会上激起一些涟漪又迅速地归于平静,不让人找到蛛丝马迹?错了,是毫不妥协的斗争,是置生死于度外的斗争,是孑然一身的斗争,是耗尽生命最后一丝气力的斗争。这才是人生的修行,这才是生命的格调。反观刘半农之流,虽也刺痛过这睡狮,却总不免落荒而退,无法。这格调不铿锵,不激越。
当你耐心地砥砺自我,正视自己的内心并试图让它更好些,即使泰山崩于前,不要改变志向。即使这道路长得一生也走不完,不要放弃,尽头有无数高尚者等待与你一同庆贺,道旁尽是遭弃的补天石,等待嘲笑你的怯懦。所以,修行吧。
然而你又不免困感,怎样的格调才足以引领生活继续,彰显生命的高废?我本平凡,也无意与伟大者争锋,难道就不能高尚?坚守自己就好,反观近来网络上的一些热门人物,却正是绝好的反面教材,有个叫凤姐的人,浑身草根气,决无半点书香味,整日以择标准显示自己的不同,暗示自己的高人一等。还有那个大闹东莞的双刀男。何必让生命奏出比等低俗的乐章?平凡者也能其香如兰。那些在大山间用双脚三丈量土地的邮递员,那祖国边疆傲然屹立的橄榄绿,难道就不能有自己生命的格调?只要你记住自己的本色,活出本真来就好了,郑民生的本真也算是他的格调吧,
医术精湛,待人随和,如此下去,共和国多一位良医也是好的。何必因外物而或喜或悲,改变自己的格调呢?仇恨与残忍本不在他的格调之内,却终因不能坚守自我而酿成悲剧。
修行吧,坚守吧,让生命的格调更美好,成为你的通行证,而不是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