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看到了周国平新作《生命的品质》,该书是20xx年至20xx年周国平所写文字的结集,当然我也无暇览阅其他文作,但《生命的品质》这20多万珠玑文字却将我深深吸引书中的很多文字、很多言语,也许用以上简短的语言描述并不能完全表达我所理解和领悟的生活寓意,只能在心里细细琢磨。一口气读完,掩卷遐想,我有了更多对情谊的感受,更多对生命的触动,更多对生活的领悟:(Www.289A.COm 生日祝福语网)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它原本应当是单纯而有意义的。但是,在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过程中,人们不断违背和抛弃了生命的意义和品质,许多人成为财富、权力、地位、名声的奴隶,并让这些社会堆积物遮蔽了生命,人们把它们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甚至为之耗费一生的精力,不去听也听不见生命本身的声音了,肉体生命已被格式化、复杂化。人们在拥有肉体生命的同时,还拥有着一个超越于肉身的内在生命,它被恰当地称作灵魂。在一定意义上,人生觉悟就在于透过社会堆积物去发现你的自然生命,又透过肉体生命去发现你的内在生命,灵魂一旦敞亮,你的全部人生就有了明灯和方向。
可以说,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只有那些追求平凡生活的人,才能实现生命的自然品质,只有那些注重内在的生活的人,才能实现生命的精神品质,才能将灵魂升华。把这两种生活过好,生命的整体品质是就是好的。
杨绛先生在《走到人生边上》一书中写道:人世间成了争权夺利、争名夺位的战场,穷人、富人有各自操不完的心,都陷在苦恼之中。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好人更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自己保护自己,就不得不时刻防御。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处吃亏。
或许杨先生的语气里带着些许无奈和消极,却不能否认漠然、自闭、逃避确也成为了许多人生活的主流。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去追求生命的真实品质,唾弃那些蒙蔽生活的堆积物,让生命的灿烂和灵魂的光彩发挥极致,那生命的真正目标就离我们不远了。我认为这之前我们还要学会下面这些事:
一、学会感恩。每一天,从早上醒来起,我们都应当感恩生命的精彩。首先,要感谢父母,他们为我们操劳,为我们担心,他们一直都在奉献他们的身心,所以,我们要懂得报恩,知道知恩酬报,孝敬父母,也是回报自己;其次,要感谢老师,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让我们增长知识,传授我们生存的技能;第三,感谢社会,每个人都要经历社会,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它让我们懂得更多,更宽广的东西,也让我们明白什么叫人生?什么叫生活?还要感谢朋友,友情让我们懂得了珍惜,学会了关爱;还要感谢同事,他们让我们学会了分工协作、领悟了团队精神;还有很多很多的
二、学会珍惜。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包括生你养你的父母、疼爱你的丈夫、妻子、给你带来欢乐的孩子;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逢年过节送去温暖的问候,可能一句节日快乐的祝福,会给他、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珍惜同事之间的缘分,要懂得在工作中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和睦的相处,并学会尊重他人,感受他人,体恤他人;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三、学会奉献。对我们来讲,奉献是人际关系的一个支点。如果你赋予他人爱,你也定会获得他人回报。人际关系会朝着互爱方向前行,互相之间的情感也会跳出原有的层次,向精神层面升华。相反,如果你对周围的一切都抱着冷漠,那么你的人生无疑是苍白的,你的处境无疑是狭小的。墙角之花,当你孤芳自赏时,世界也就小了。关爱他人,学会奉献,是我们应该弘扬的精神,这种精神不需要那么的轰轰烈烈,只需要拿出你的一颗友爱之心。
四、学会工作和学习。要懂得珍惜每一寸光阴,要把有限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花在工作上;通过学习可以让你自身得到全面提高,通过工作可以让你的学习效果得到永久的巩固,而在深入的工作中将会有不断追求新知识的欲望,这是一个循环的呈不断上升的圆环。
生命是我们要规划时间去珍惜的,俗话说寸金难买寸光阴,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里,到处都充满了爱。在生的时候,我们不要虚度光阴,只要一切有利于我们充实生活的东西,我们都要去学,去读,去想,去做。只要每时每刻的去计划和把握我们的时间,就会不让我们,在即将失去肉体生命时,有什么遗憾的。既然肉体生命的长度已经注定,我们无法改变,那么我们就应当去增加生命的厚度,我们可以在有限的肉体生命期里无限延伸生命的精神品质,即使是挫折也把它当做必要的积淀和历练,让我们无悔自己的人生,将灵魂升华。
最后,用书中那句经典的话语作为这次读后感的结语:人最宝贵的两样东西,一是生命,二是灵魂。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圆满。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持生命的单纯,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顿好,就是要积累灵魂的财富,注重内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