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宝葫芦的秘密》一书,它讲了一个叫王葆的小男孩梦见自己拥有了童话里的宝葫芦从此,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拥有宝葫芦前王葆是一个做什么都做不好的、令人讨厌的人;有了宝葫芦以后,他:刚想开动脑筋做题,一张答案就飘了上来;他刚想画一张地图,地图就摆在他面前······可他并不快乐,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了。没错,别人的终归是别人的,就算它很漂亮、很精致它也不是自己的。自己的哪怕它很丑陋、很粗糙,那也是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成的。我认为宝葫芦所谓的“变”,和我们说的“帮”和“偷”是一个意思的。
我觉得对我启发的是这句话:“比如你要做一件事,可是挺不容易,你得自己想办法来克服困难,你得自己去斗争——这么着做成了,那才有兴趣。越是不容易,做起来越有兴趣。”记得小的时候我学滑旱冰,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多轮子的我不停的摔倒。可我并没有气馁也没有哭泣,而是站起来。不止跌到了多少次,但只要有跌倒就一定会有站起;只要有站起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后来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练习,我发现:其实在快滑到的时候“画葫芦”就可以保证不滑倒了,我十分开心,越滑越有兴趣。最终我学会了滑旱冰。
我想当王葆知道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宝葫芦,刚刚的宝葫芦只是南柯一梦时,他明白的不仅仅是“往后不能在做这一号的梦了”,还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