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在整部小说中已成为金钱的奴仆,而金钱是检验人性的试金石,二者在文中就像树与藤蔓,紧紧缠绕。
纵观全文,无论是高老头与两个女儿之间的亲情,还是沃克大妈公寓房客之间的相处,还是高老头女儿们与丈夫或是情人之间的爱情,这些彰显人性的情感都已被金钱扭曲。
其实,金钱一词还能被理解为欲望,因为在这样一个资本主义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存在的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而促使他们追逐的源头那就是欲望。
金钱的欲望,让欧金。德。拉斯提雅,一个外省的破落贵族弟子,来到巴黎后醉心于这个花花世界。即使他曾从沃特能被捕,和波瑟昂夫人受情伤隐居,以及高老头之死这些事件上感到极大的震撼,但这些事情也泯灭了他最后一丝人性,膨胀的欲望让他还是奋不顾身的冲进了物欲横流的巴黎上流社会。
这正是青年才子的沦落呀!其实,当今社会中也不乏此类现象。瞧啊,有多少从落后农村来到繁华城市的青年们,被眼前的花花世界惹得眼花缭乱。离开曾经居住破旧落后的乡村后,这群青年已经迷失了,即使家乡的亲人正等着他们能够在城市中奋斗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为了快速融入这不属于自己世界,或者说是希望走捷径变成一个城市人,他们抛弃了自己的理想,忘记了自己的初心。甚至,也会有人会不择手段,只为变成人上人。这《高老头》中的欧金不正是此类群体的典型代表吗?也许,历史永远在上演中。
金钱的欲望,让米歇娜不顾沃特能对她的慷慨大方与善意,而是选择了背叛沃特能,为了金钱出卖沃特能。米歇娜和杜瓦罗出卖了这个老好人,这真是让人感到气愤,不过幸好,住在沃克公寓的年青人们,他们有一丝热血,也还有一颗同情心,都还厌恶这种为金钱出卖朋友的行为,因此共同逼迫了米歇娜和布瓦罗搬出公寓。也算是对为金钱,为欲望做的一次斗争吧。
这让我想起了抗日战争时期那些汉奸们,他们不正如米歇娜一样吗?为了自己的利益去背叛朋友的利益。因此,无论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欲望是人的本性。金钱是检验人性的试金石。但,我们要知道,永远不要用金钱去考验人性,因为真相是现实而残酷的。
金钱的欲望,让高老头的两个女儿,德尔芬和安娜斯达茜利欲熏心,不顾父亲的生活质量好坏,无止境地向父亲索取,此时的高老头在她们的眼中,已经不是父亲的象征了,而是能够随时取款的人形银行。他们之间纯正的血缘,已经变了质,里面夹杂了发出恶臭的私欲。
这不禁使人深思,为何高老头如此对待女儿们,把自己所拥有的都无怨无悔的献给女儿,但却得到的是如此悲惨的人生结局。其实,高老头在临死前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我太爱她们,没剩下一点让她们来爱我。这句话正藏着那个原因,是的,正是溺爱。高老头是一个用情极深又十分专一的男人,他丧偶后,将所有的希望与感情都投入到了女儿的身上。无论女儿们的要求有多过分,他都会满足。然而这样的溺爱,并没有让女儿们对他心怀感激,反而认为是理所当然,一旦他停止付出,得到的就会是女儿的嫌弃与责怪。现实也正如此,若不是高老头对她们还有利用价值,德尔芬和安娜斯达茜总是有千般借口推辞见面的。正如德尔芬和安娜斯达茜不惜踩着父亲的尸体去参加舞会,只为心中对名利的追求。
《高老头》虽然为巴尔扎克创作的小说,但是他非常重视详细而逼真的环境描绘,因此在阅读时往往会让你身临其境。而且这部作品的创作时间距离我们已有近两百年,但巴尔扎克所批判的现象至今仍然存在,由此可见,金钱与人性可真是一个历久不衰的话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