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位美国作家写的文章,讲的是这位作家小时候,捕捉美洲画眉鸟的事。
作家小时候,捉到了一只小画眉鸟,把它关在笼子里,想让它为自己唱歌。第二天他看到画眉妈妈在喂小画眉食物。可第三天他发现小画眉已经死了。正好一位鸟类学家来看作家的爸爸,作家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这位鸟类学家,鸟类学家告诉他:当美洲画眉鸟发现自己的孩子被关在笼子里,就会喂它足以致死的毒莓,因为她知道孩子死了也比关在笼子里做囚徒好。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画眉对自由生活的追求。虽然我认为画眉妈妈做的不对,她不应该把自己的观点来加强在小画眉身上,夺走它的生命。然而这件事说明自由是多么的重要,有时甚至超过了生命本身,以至于用死亡来换取自由。
我也联想到,疼爱我们的父母却时常忽视了我们的自由。他们经常阻止我们做很多事情,而不好好考虑这些事情对孩子们来说多么有吸引力,让孩子们感到缺乏应有的自由。
那些违反国家法律的人的“自由”应该受到限制,因为他们的行为损害了别人的自由,否则我们这个世界就要乱了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