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非常符合小学生心理和发展的书籍,故事很简短,但是却透出了小学生的真是想法和心理。让孩子和家长以及老师都会有所收获。
在现实的考试制度下,不仅石老师家长压力大,孩子心里的压力也是非常大,这本书中的玛丽因为讨厌学习,在这个喜欢说行不的马苏老师的而引导下,最后居然从零分考到了及格成绩,而从此不用被取消度假。而马苏老师改变玛丽的过程我玛丽期间的心理活动却也给了我们做家长和做老师的启示。
启示孩子都是想好的,主要是我们做家长的和老师的引导很重要,尤其是对待像玛丽这样的头脑灵活却又不肯用功的孩子,更是要费点心思和耐心的。玛丽不喜欢学习,在马苏老师接班后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都不用功学习,都是零分,但是爸爸妈妈在这种情况下也并没有大发雷霆,而只是淡淡地告诉玛丽第三学期再考不到中等成绩就取消度假。这只是一种惩罚方式,而对于玛丽来说,度假是缺一不可的,可是自己还是不愿意努力,这可如何是好。
聪明的玛丽买了很多材料为马苏老师做了手印的手绢,包装很精致,这些漂亮的手绢并没有打动马苏老师不考试,于是玛丽相处威胁马苏老师不要考试而写了纸条到马苏老师家的邮箱。玛丽最终没有阻止马苏老师的考试,当然玛丽也没有逃脱出马苏老师的如来佛掌被老师抓回去考试。什么都不会的玛丽装病,而马苏老师趁此机会好好教育引导玛丽,并给玛丽重新考试的机会。玛丽在短短的时间内开始轻松愉快的用功努力学习了,而且考试成绩比及格还高出了。这带给了她以及老师和父母惊喜。
故事中的马苏老师对玛丽的引导方式非常值得我借鉴,也给我们很多启示,启示孩子需要愉快轻松地成长,他们需要轻松的快乐的学习知识。老师和家长给予他们的不是压力而是引导和帮助。希望我们都能像马苏老师那样去引导孩子,保留孩子的童心,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