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愚公移山》这个故事。一个90多岁的老人去移除自家门前的两座大山,引起了我的思考。
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以前太行、王屋有两座山,北山愚公面对山住着。他苦于山北交通阻塞,就召集全家人一起来移山。有人支持他,但也有人不支持。无论别人支持与否,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看到这,我不仅思索起来:愚公带领子子孙孙无穷尽地移两座山,既费时又费力,为什么不换一种思维解决这个问题呢?他可以不去那么辛苦地移山,只要搬家就行了!移山后挖下的泥土、石块如果放到海边,那么对海边渔民的生活肯定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如果搬家,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他的子孙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有益的事情,不是吗?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也要勤于思考,用智慧来解决问题。不必舍近求远,抓住问题的关键,才能更有效地、轻松地解决问题。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那次数学考试,我就碰到了一道数学难题。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我没有放弃。经过我地不懈努力,终于想出了两种解决的思路。一种比较简单,而另一种却相对复杂。
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法,最终把卷子交了上去。不几天,卷子发下来了,那一道题因为计算错了,而失去了分数。
我不住地在心里责怪自己:为什么当时不去尝试第一种方法呢?如果当时我选择了第一种方法,可能就不会在复杂的计算中出错。
通过这次考试,我也感悟了很多,愚公也是一味地移山,却没有想到搬家这么简单的更有效的方法。
读了《愚公移山》这个故事,我感受到了愚公那种坚持不懈地精神,更感受到了他的思想固化,不会换种思维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我们要从多个方面去思考,打开思维,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