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活出生命的意义》读书心得篇一
这本书是著名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的一本著作,它是从心理学角度,对人在极端环境下的心理发展做出的观察。弗兰克把自己和同事被关机集中营的狱友当成样本进行一个心理学视角的观察。作者在这种极端的生命体验中,开创了意义疗法,对心理学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它帮助人们找到了绝处逢生的意义,战胜极端痛苦。
进入集中营的人,先后会经历个阶段的心理发展过程。第一阶段,恐惧和震惊,他们还抱有一丝希望,希望有一天能出去,至少相信结果不会这么糟糕。第二阶段:冷漠、无动于衷的阶段,即情绪死亡的境界。这个阶段的犯人目睹惨状已无动于衷,丝毫激不起恶心、恐怖或怜悯的情绪,他们冷漠寡情,感觉钝化、自觉什么都不在乎。这个阶段的冷漠,其实是因为自我防卫所必需。第三阶段:恢复。他们从极度紧张的状态中松弛下,已经相信自己已经自由。这种感觉在心理学上叫"人格解体"
作者通过分析集中营的犯人,发现一种在心理学上非常伟大意义的"意义疗法",即帮助精神崩溃的人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适度的紧张感对于人的精神健康是必要的,因为当下状态跟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能够唤起人们潜在的斗志,召唤着人们去完成还没有完成的任务。人对意义的这种追求,就会让人产生一股精神动力,即便是在集中营这种极端环境下,犯人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仍然主要取决于他自己的内心。想要恢复犯人内在的力量,就必须让他们看到未的某个目标,这一点对于任何遭遇厄运的人都适用。
在书中,作者提出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方式。
第一:从事某项事业取得成功。直接追求成功并不会给你带幸福,因为追求成功的观念容易引发一个后果,就是人们会以自己的不成功或者不幸感到羞耻,反而会加重人们本身的不幸福。
第二: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不是要我们控制生命中发生的事,而是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的情绪和行动。在面对人生必经的苦难时,它提醒我们,人性只有借此机会才能得到考验和升华。
第三:去爱某个人,帮助爱人实现他的潜能。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所以它自然也是人们找到生命意义的一个方式,只有在深爱着一个人的时候,你才能完全了解这个人,了解他的本质,了解他的潜能。可以说,爱是直达另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唯一途径。所以,通过爱,你能够帮助对方认识到他的潜质,从而实现他的全部潜能。
不得不说,人们一直拥有自我选择的自由,是选择抛弃生命还是把苦难当你磨刀石,把忍受痛苦转化成对内在力量的考验。不同的选择使人生具有了不同的意义。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将困苦的环境看成自己道德完善的机会并进行自我超越,达到人生意义的新高度。
最新读书心得: 生命的意义读后感(推荐一篇)
这个暑假的前两个星期,我读了《生命的意义》这本书。
我们活着就是要去创造出这个意义。意义是主观的,人自己定义的。这样一来,生命的意义就变成了每个人自己的观点。
存在主义认为存在先于本质,在人出生前,人没有先天固定不变的本质,所以生命是没有意义的。可是,从进化发展的角度看,人在出生前就已经决定了人的生命是实现熵减过程的载体和工具,人的本质先于存在。既然存在着先于存在的本质,那么人的生命就是有意义的,其意义就是其本质。
动物只要生存繁衍了,就实现了它存在的意义。进化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并不需要动物去努力。对于人来说,并不是只要生存繁衍了就实现了存在的意义,而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没有人的努力,就没有社会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把人生的意义依附于一定的事业和成就。社会发展是一个整体的过程,有的人努力奋斗了,但并没有什么结果,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但从人类总体来说,努力的过程和失败的尝试都是有意义的。
人活着并不一定要有意义,但如果能够有意义,人会活得更充实。人不是为社会而活着,而是为自己活着,然而,人又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因为人在生命活动的过程中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常常是不自觉地促进了社会的前进,使我们的后人也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生活得更好。
【实用读后感】 《生命生命》读后感(篇四)
“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生命,绝不会让它轻易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这句话,是著名作家杏林子在她的作品《生命 生命》中写的。我刚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理解很肤浅,因为我对生命这个词有些困惑,不明白它的根本意义是什么,经常思考生命是什么呢?
在上课时,有些同学不会认真听讲,总是与别人说话,搞小动作,不积极参与课堂。老师就会批评这些学生:“你们这样等于慢性自杀!”自杀?天哪!也太浪费生命了吧!我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勤奋学习,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充实。
生命,不光需要学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勇气!在《生命 生命》这篇文章中,讲了飞蛾求生,瓜苗成长,静听心跳三件事,在前两件事中,飞蛾那求生的欲望,瓜苗那对生命的真爱,都震撼着了作者的心灵。看完了这些,我想到,杏林子是一个患了类风湿关节炎的人,她一天到晚都非常痛苦,除了痛,她什么也感觉不到,也从未一夜睡到天亮,一个晚上痛醒几十次是常有的事情,此时此刻,杏林子看到极力求生的飞蛾,看到顽强成长的瓜苗,一定会想:我看到不就像它们一样吗?我的生命难道不像它们一样脆弱吗?可它们不向命运低头,飞蛾在人的手中也极力鼓动双翅想挣脱出去,瓜苗在砖缝中也能不屈向上,茁壮成长,那都是因为它们有活下去的希望啊!我也应该向它们一样,与病魔作抗争,顽强的生活下去。
同样是在绝境中生存的还有澳洲的力克胡哲。他天生没有胳膊没有双腿,但更不可思议的是:骑马、打鼓、游泳、足球、冲浪他全会,他看来没有难成的事。他不但不会自暴自弃,还非常乐观、幽默。力克胡哲说过;“没手、没脚,没烦恼啊”。“如果别人没有给你奇迹,你就去成为奇迹”。看完了这些人对自己的生命的做法、看法,再来看《生命 生命》,我猛然间醒悟:生命就是坚强!生命就是勇气!生命就是乐观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