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本书,名叫《狐狸列那的故事》。这本书很好看,讲述的是一只披着红色的毛皮、身材瘦小、奸诈狡猾的狐狸--列那。列那很聪明,总是惹是生非,它不停地整狼伊桑格兰一家,让花猫蒂贝尔断了尾巴
我喜欢这只不平凡的狐狸,虽然它作恶多端,却总是靠智慧和勇气一次次化险为夷。它以生存为根本;以狡猾为利器,勇敢地扞卫生命的尊严,让人爱恨交加。列那身上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它的优点就是幽默、乐观、从不屈服、不畏强暴,富有反抗精神。它的缺点是爱欺负别人,我们可不能学它这样,我们要互相团结、帮助。
列那真是太聪明了,它考虑到了每个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只单方面考虑一个问题,所以它做事总会那么一帆风顺。我喜欢的情节就是列那偷鱼了。列那躺在鱼贩经过的地方装死,爱贪便宜的鱼贩们为了一张完整的狐狸皮把它装在了车子上。他们的贪婪让他们受到了教训。
当它们正在高兴地议论列那的皮值几个索尔时,列那吃掉了新鲜的鲱鱼,又闪电般似的偷走了半筐鳗鱼。鱼贩们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天上哪里会有白掉的馅饼,五个索尔都没挣到,反而赔上了两筐鱼。列那可算治了治这些人的贪婪。
列那真是一只勇敢聪明的狐狸。这使我想到了自己。我遇到困难时便会退缩,所以今后一定要像列那那样:要勇敢地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