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团结——蚂蚁的智慧
金秋十月,落英缤纷,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的天空转眼间就阴云密布。抬起头,仰望天空,心中突然无限感慨:站在茫茫人海,我们显得是多么地渺小啊!
妹妹蹲在门口玩沙子,一会儿跑过去,一会儿又跑回来,来来回回。我终于还是看不下去了。走进一看,我硬是愣住了,涌到嘴边的话被我生生咽了下去。只见那细小的沙粒间,有着一群小小的黑色的身影,蚂蚁!
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搬家,光靠这么几只小小的蚂蚁显然是不可能的。但蚂蚁的智慧着实让我佩服,沿着墙角看去,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正匀速向前进。整齐化一的步伐丝毫不亚于军队,即使是有那么一两只偏离了轨道,它们也是镇定自若,立马又归回到队伍中去。
蚂蚁们还在忙碌着,雨点一点一滴落下来,“啪嗒”一声响特别清晰,我不禁担心起来,蚂蚁怕水,它们还会继续搬家吗?
不得不承认,蚂蚁很弱小,也很脆弱,只要我们稍一用力,就可以决定它们的生死,但是,它们不会去顾忌这担心那,它们只知道团结。
曾经看过一篇关于蚂蚁的文章,面临熊熊大火,蚂蚁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同胞和年轻一代,当外层的蚂蚁被烧的噼啪作响,也就预示着其它蚂蚁重生的希望。
雨过天晴,阳光洒下来,刺眼却很温暖,我不禁把手挡在眼前,突然间,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真是太幼稚了。我们是很渺小,但跟蚂蚁比起来我们就是庞然大物,小小的蚂蚁都懂得团结,懂得牺牲,就更别说我们人了。
落叶上还停留着晶莹的露珠,蚂蚁们又开始了它们忙碌的生活。
2团结、智慧、勇气与善良
读完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我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想了很久,思绪又飘回这本书里……
哈利是个可怜的孩子。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就去世了,他被送到姨父姨母家。姨父姨母很讨厌他,他们被惯坏的的儿子——哈利的表哥达力更是常常对哈利拳脚相加。哈利在11岁生日时,收到一封来自著名的魔法中学——霍格沃茨的信,在霍格沃茨林场看守海格的帮助下顺利入学。在学校里,哈利与他的朋友赫敏及罗恩为了不让伏地魔夺走魔法石,与伏地魔展开了殊死博斗……
哈利之所以能打败邪恶而残忍的伏地魔和贪婪的奇洛,全凭了勇气与智慧。他与伙伴们团结一心,勇敢地穿过各种魔阵,并凭借智慧与所学的知识打开一扇扇重兵把守的门,最后成功拿到魔法石。同时,哈利还很善良。因为善良,他才有了使自己不被伤害的保护屏,才能打败伏地魔。
读这本书吧。读了之后,你一定会拿到一块由勇气、智慧、团结、善良揉成的“魔法石”!
3智慧+团结=胜利
看完影片《在太行山上》,我仿佛又走进了那段充满血雨腥风的抗战历史,眼前不时闪现出我们中国人民与日军斗智斗勇的悲壮场面。那密集的子弹,纷飞的炮火,滚滚的浓烟,殷殷的鲜血,震撼了我的心灵,也引起了我的沉思。
朱德领导的八路军是智慧的。作战中,日军的飞机对我军造成很大的威胁。在没办法击毁敌机的情况下,我军悄悄地潜入日军机场,出其不意地用手榴弹、炸药炸毁了停在机场上的敌机,还炸死日军数百人。日军自作聪明,破译了我军发报机的密码,我军临危不乱,巧妙地用俄语对话,气得日军跺脚吼叫,可又无计于施,最终落了个溃不成军的下场。
战斗在太行山区的中国人民是团结的,战士间同仇敌忾,军民情同手足。一个八路军的胸口被一日军捅了一刀,鲜血淋漓。可他拼着最后一口气,死死地抱住那个日军,旁边两战友顺势捅死了那日军。当残忍的日本军把村民们关进一间屋子,威逼村民说出朱德在哪,村民们都一声不吭。日军气急败坏,把毒气蛋投进屋子,村民们仍没有一个为苟且偷生而向日军泄密的。把日本军国主义赶出中国的共同心愿使军民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
以朱德为首的革命先辈们以他们的智慧和团结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不由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班里一位同学的铅芯笔坏了,却不知坏在什么地方。好几个同学便争先恐后来帮忙,都说自己会修,抢着去修。结果你争我夺,弄巧成拙,铅芯笔被弄断了。同学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一意孤行,自作主张,难免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历史不会重演,但先辈们的团结、以智取胜却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典范。“人心齐,泰山移。”作为生活在现在安定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要在炼就自己的聪慧的同时,齐心协力,这样才能把祖国的明天建设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