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固执地相信自己十五年前曾经来过这里,尽管那时的我步履蹒跚的连路都走不好,这种话听起来蹩脚。
依然固执的相信,当时我就站在山海关的某一个角落,静静地见证了一场死亡的盛典,一次诗性的绽放,一个绝望的重生。
海子,在我梦里无数次出现的男人。他眉目清晰,有着瘦削的脸庞,带黑色的框架眼镜。也许镜腿会绑着白色胶布,那一定是和孩子们下水摸鱼的时候弄坏的。
我听见你低吟着诗句,那仿佛是一株暗地里生长的植物在濒临颓败前奋力开出的绚烂花朵。恍惚中,听到了来自山海关的那凄厉凛冽的汽笛声。
我不明白为什么,十五年前的那一天,你任无情的铁轮碾碎你的躯体。为什么,你残忍地将忌日选择在生日那天。
你说,你真是一个温软真纯的孩子。我不过是想死若鸿毛般美丽罢了。车轮虽然粉碎了我的身体,却无法损伤我的灵魂。在死亡的一瞬间,我已经雀跃到苍穹之上,却眺望我所热爱的麦田。古贺春江说过“再没有比死更高的艺术了。死就是生。”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男人的死,海明威大叔。还有那个对古贺的口头禅极为赞赏的瘦小老头,川端康成。这么多的人歌颂死亡。然而我仍是意境不够深远,无法击鼓而乐。
于是,你莞尔,说,有人能够了解我的寂寞与快乐,这就就足够了。一个诗人能将自己的内心传达给别人,那是怎样的幸福我已经了解到了。其实,我已得到了永生。
海子,那个心胸像苍穹一样辽阔的男子,内心也像苍穹一样孤独。因为孤独,所以想到了死。因为疯狂,所以选择了最偏激的死法。
有人说,你是疯子。我噘起嘴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他不是疯子。他不是。”究竟是谁疯了谁又晓得。
我是想轻轻地念。查,海,生。然后轻轻怀念你,没有什么目的。只是在听着得彪西空灵音乐的时候想起了同样空灵的你。
雨果先生: 您在天堂还好吗? 我是一名中学生,我是通过《悲惨世界》认识您的。 这是一部令世人瞩目的经典名著,您用如椽之笔把那个荒诞不经的时代中人性的种种变幻刻匦得淋漓尽致。想想冉阿让稀奇古怪的经历,我不禁感叹人性的微妙。出狱后的冉阿让本想重新做人,当他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别人的嫌弃鄙视和社会的不公与排斥之时,他重新做人、改过向善的信心被动摇了。您为什么要让他饱受生活的煎熬?
在他走投无路之时,您又为什么让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去收容他?我满怀疑虑地读着您设计的情节,主教的话既感动了冉阿让,更感动了我:“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我终于明白,您认为人是 可以改变的,人是可以改变人的,正如主教以宽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给了他无限的希望,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 冉阿让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人民的爱戴,也使他摇身一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这个情节使我既感动又欣喜,然而欣喜之余却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从囚犯到市长,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无疑是人性的巨大转变。经受不住贫穷的打击,忍受不了世态的炎凉,你就可能变成一个卑微的人,此时人身上的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于是您就刻画了一个这类人的典型:德纳第。他是个为了钱财而不惜一切手段进行诈骗的人,一会儿是演员,一会 儿又变成了画家,但再高明的骗术也遮不住他那丑陋的嘴脸。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您是多么的高明,虽然您没有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但您在那个年代就把这类小人的嘴脸给后人画了出来,让每个人都对照着去揣摩。想想德纳第不就是当今社会一些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卑鄙小人的影子么?然而也有人能“出淤泥而不染”的。他们经过岁月的磨难、生死的考验终成为具有光明、善良、宽容的高尚情操的人。洗心革面后的冉阿让变得宽厚、善良,因而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我再次被人性的光辉照耀着。 雨果先生,感谢您的《悲惨世界》,感谢您让我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快乐的,还是有许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人。
您看到人间平安的一切,就放心地在天堂安息吧! 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着一场淅沥沥的冷雨,一阵阵凉风扑面而来,花枯了,树谢了,一股股冷意已不知不觉的渗入了千家万户。
桐树也不例外,俗话说“桐叶知秋”踱步在上学的路上,秋风萧萧,无情地捋下一片片桐叶,望着这番景象,不禁感慨地叹息:“桐树啊桐树,你为何是秋天最早落叶的树呢?”“是在叫我吗?”一个声音沉沉地应道。可把我吓了一大跳,桐树说话了!:“你,你怎么会开口说话!”“何足为奇?我们都是生命,难道不可以开口说话吗?”桐树意外平静地回答使我闭起了吃惊的嘴巴。我定了一定神,又问道:“那您为何是秋天最早落叶的树呢?难道是为了保存更多的养分吗?还是……”
没等我说完,一片叶子就尖声叫了起来:“才不是,才不是这样的呢!”桐树用枝条轻轻的拍打着叶子的头,也略显气愤地说:“你们人类总是误解我们,其实则不然,这完全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完全可以像松树和常青树一样不落叶,可是我们知道秋风一来,天气就转凉了,为了让人类在冬天更多的得到温暖的阳光,我们赶快脱去了衣裳;在夏天我们撑起了一张张绿色大伞,宁愿为你们挡雨、遮阳。而你们对却对此置之不理,反倒把松树捧的火热,我们怎能不伤心?”讲到这里,她不禁小声地啜泣了起来。听到这里,我不禁为桐树的话而震惊,一时竟呆在那里不知如何安慰它才好。
忽然吹来一阵冷风,我不禁打了个寒战,猛然从遐想中惊醒,老桐树那张伤心的面孔已然在脑海中消失不见,可那哀伤的声音却深深的徘徊在我的脑间。是呀!原来桐树是这样执着的无私,时时刻刻都在为我们着想,而我们却把它们的奉献作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想到这里,我不禁心生感动,这是一棵多么伟大的梧桐树啊!
叮咚!一滴梧桐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