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固执地相信自己十五年前曾经来过这里,尽管那时的我步履蹒跚的连路都走不好,这种话听起来蹩脚。
依然固执的相信,当时我就站在山海关的某一个角落,静静地见证了一场死亡的盛典,一次诗性的绽放,一个绝望的重生。
海子,在我梦里无数次出现的男人。他眉目清晰,有着瘦削的脸庞,带黑色的框架眼镜。也许镜腿会绑着白色胶布,那一定是和孩子们下水摸鱼的时候弄坏的。
我听见你低吟着诗句,那仿佛是一株暗地里生长的植物在濒临颓败前奋力开出的绚烂花朵。恍惚中,听到了来自山海关的那凄厉凛冽的汽笛声。
我不明白为什么,十五年前的那一天,你任无情的铁轮碾碎你的躯体。为什么,你残忍地将忌日选择在生日那天。
你说,你真是一个温软真纯的孩子。我不过是想死若鸿毛般美丽罢了。车轮虽然粉碎了我的身体,却无法损伤我的灵魂。在死亡的一瞬间,我已经雀跃到苍穹之上,却眺望我所热爱的麦田。古贺春江说过“再没有比死更高的艺术了。死就是生。”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男人的死,海明威大叔。还有那个对古贺的口头禅极为赞赏的瘦小老头,川端康成。这么多的人歌颂死亡。然而我仍是意境不够深远,无法击鼓而乐。
于是,你莞尔,说,有人能够了解我的寂寞与快乐,这就就足够了。一个诗人能将自己的内心传达给别人,那是怎样的幸福我已经了解到了。其实,我已得到了永生。
海子,那个心胸像苍穹一样辽阔的男子,内心也像苍穹一样孤独。因为孤独,所以想到了死。因为疯狂,所以选择了最偏激的死法。
有人说,你是疯子。我噘起嘴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他不是疯子。他不是。”究竟是谁疯了谁又晓得。
我是想轻轻地念。查,海,生。然后轻轻怀念你,没有什么目的。只是在听着得彪西空灵音乐的时候想起了同样空灵的你。
大海的广阔与一丝神秘出现在我的睡梦中。睡梦中,我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物就带着满怀的好心情去拜访我那纯洁、善良、深藏若虚的朋友。
独自一人,我来到大海前,卧坐在金色的沙滩上,望着那些渺小,却似乎拥有着发黑的沙粒和并不是很清澈见底海水,抬头仰望蓝得出彩的天,纯洁的云朵儿在自己的小天堂里悠然自得地飘荡着……正当我陶醉于这一切的一切,幻想起人们那忙忙碌碌的步伐,让我不由得产生了一种紧张感,觉得自己好孤独,好无助,不明白这种喧闹的生活怎能给人们带来一种幸福感呢!
“不知道,以前人们到我这里玩耍嬉戏。因为,我看着他们快乐,自己也觉得幸福,因为我目睹了他们幸福的时光。但是现在他们来到我的地盘上乱扔垃圾,让我变得肮脏无比。虽说我是这座城市的大海但也弄不清到底这是幸福还是什么?”
“那……你为什么还要继续为我们贡献宝贵的矿物?”
“我必须贡献,这是上天给我“安排”的工作我不能不完成,更何况我如果不贡献,你们人类怎么生存?”
的确,每时每刻,每分每秒,我们都在与周边的所有事物进行对话,只是其具有假性而已。
我们不仅要懂得谛听真言,更要懂得与他人交流,因为那是你唯一能,自己感受到幸福的方式。“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
全宇宙,比大海浩瀚的,恐怕只有包揽万物的天空,和能够承载全宇宙的人的心灵!
有一个小学生,他叫小明。小明是一个非常不爱护书本的孩子,总是在书本上乱写乱画。谁劝他,他都不听。还振振有词地说:“书本又没有生命,我为什么要爱护它们?”有一天下午放学时,小明不小心把教科书和练习本落在了教室里就回去取,他刚走到教室门口,就听见有人在说话:“唉,主人又在我的身上乱写乱画,把我弄得脏兮兮的。”
“是呀,主人不仅不爱护我们,还把我们弄得浑身脏兮兮。唉,我们怎么遇上这么一个主人呢?”
小明看了看教室里,根本就没有人哪,谁在说话呢?原来是小明落在书桌里的书本在说话,他们在抱怨主人不爱惜它们。
因为好奇,所以小明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它们的对话:“主人的同桌小红可爱护书本啦!她每天都把书摆放得整整齐齐,还包了书皮呢!我们的主人要是她就好了。”“唉……”教室里一片寂静。过了一会儿,教科书像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对练习本说:“不如我们逃走吧,永远的离主人而去!”
练习本也点点头说:“我也厌倦了这种生活,走,我们现在就走!”
它们跳下桌子,向走廊里跑。小明很愧疚,拦住它们,说:“对不起,我不会不爱护你们啦!”可是,书本再也不听他的了。一溜烟滑下了楼梯,走了。
“不不不,你们别走,我保证不再乱写乱画啦!”小明猛地惊醒了。他看了看四周:还在教室里。又找了找书本:还在书桌里,只不过太脏了。
从此,小明非常爱护书本,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奇怪。原因,只有小明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