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心与心的交融-中考文章之
有一种距离,它既不能用刻度尺来丈量,也无法用数字来表示,它看似无形抽象,却实实在在存在于人与人之间,那就是心灵的距离。
无论是天各一方,还是身份地位差别悬殊,只要志同道合,一切都无法拉远这圣洁的心灵的距离。正是如此,才化遥远为切近,才使心灵联系在一起,进行着远与近的交融。
心灵的距离并不能为外表刻意的行为和语言所缩短,只有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才能将心灵的距离变得切近而不受地点的远近、地位的高下、身份的贵贱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哪怕只是一个细节、一丝微笑,一份情思……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恐怕这句诗描写的就正是这样的一种意境吧!天各一方的人们在看到这一轮海上明月时所产生的思乡之情,此时便化作缩短心灵距离的纽带,使哪怕是素不相识的陌路人也会有着心与心的交融。
人类历史上像这般冲破现实界线所形成的切近心灵距离的事例不胜枚举。已故英国的戴安娜虽贵为王妃,但丝毫不在民众前大摆王室架子,反而屈尊降贵,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敬老院、艾滋病医院看望、慰问、帮助那里的社会弱势群体,给他们带去温暖与关爱。她还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善待他人,自己又以身作则,发自内心的毫无功利地助人为乐。她以自己纯洁的心灵和实际的行动赢得了广大民众的尊敬和爱戴。在得知她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人们无不流下了悲痛的眼泪,自发地为她送行。显然,她那崇高善良的心早就融入到了普通民众的心中,她与民众之间丝毫没有因地位的悬殊而产生心灵的隔膜,心灵的距离拉得如此切近。
让我们明白一个事理:只要心与心交融,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心心相印所迸发出来的火花是何等的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