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是由意大利著名喜剧演员以及导演罗贝尼尼自编自导自演而成,曾获得过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原创电影**三项大奖,第51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及欧洲电影奖及其他一些奖项,它被意大利以及犹太民族引以为傲。
这是一部反思战争的影片,如果说战争片的真实来自于人性面对死亡时最本能的彷徨挣扎的堆砌,那么《美丽人生》的魅力就应该在于它将亲情,生命,死亡做了一次最完美的糅合。 我相信这世界有爱,人类的互相残杀这似乎是不可原谅的错误,一直都不明白纳粹的人性丢失在哪一个角落,将人类囚禁在恶劣的集中营其实就是对人类的尊严最大的侮辱,《美丽人生》似乎想要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和诉求,它选择将纳粹的罪恶隐藏在一段普通喜剧游戏当中,但是如此平淡的故事氛围却能震撼每一个观众,因为它让人更深刻的体验到战争给基度一家甚至整个犹太民族无法磨灭的伤害,这是反差也是以小见大,我们从基度编造的游戏中感受着战争的可怕,因为基度一家是无辜的,犹太民族是无辜的。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一个关于家庭和爱情的故事。乐观开朗的年轻朱迪安·克度和他的朋友开车去城里,途中遇到了美丽的女老师多拉。他们有共同的感情。几经磨难,两人结为夫妻。但好景不长,就在他们的儿子生日那天,基度和儿子被强行带到了纳粹集中营,原因是他们是犹太人。
多拉不是犹太人,但为了和丈夫和儿子在一起,她登上了去营地的火车,在那里他们被分开关押。基度是一个成功的男人,成功在于他的人性美,他所制定的游戏其实是一个爱的游戏,为了保护心爱的儿子小约书亚,基度冒着生命危险当了翻译,将纳粹残忍的制度美化编造成一个适合儿子小约书亚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是你不能哭,不能吵闹,不能想起你妈妈。如果你率先得到1000分,你就能得到一辆真正的坦克。你儿子相信。
即使游戏规则不真实,可都父爱是非常真实的。基度还要想方设法向妻子报平安。广播也感动了我。科度的几句问候给了多拉世界上最感人的爱。多拉哭了,我也哭了。
在影片结尾,基度再三嘱咐小约书亚不能离开小铁箱,在被纳粹兵抓去途中仍做出滑稽的动作试图让小铁箱里的儿子相信游戏的真实性,在生命的最后,基度用滑稽的动作以及最不舍的心情表达了对儿子小约书亚的浓浓的舐犊之情。
怀旧的乐曲在空中响起,是爱地呼唤。刻都的妻子的爱,都在**中释放出来,他一直想着朵拉。心里还是酸溜溜的,爱情,夫妻之间,还有什么比他们更真诚的。
在艰难的日子里,幸福总是一种模糊的存在。
一个男人,他的举动并不是那么优雅,并不像一个英雄人物那么伟大,而他的死也并不是那么的悲裂,甚至他的死让人觉得……伪装成一个女人,被枪杀在阴暗的角落,那么的丑陋。
但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会在乎这些吗?为了爱,为了家,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法西斯的残酷抹灭不了爱,阻挡不了爱情,爱情的蔓延。再艰难,有爱在,还怕什么?
感动,《美丽人生》的美,在感动中,我的心开始滂沱!
电影《美丽人生》并不是我第一次看,在初二时,语文老师在一次辅导课上给我们看了这部影片,从那时起,这部影片就在我心里驻了营,我也不止一次的给很多人推荐它。
从艺术角度看,这是一部反映情感的细腻的二战时期电影,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电影。但自从它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后,许多自诩独立的人都对此抱怨不已。从那以后,它赢得了许多国际奖项,许多人认为它是一部商业电影。然而,当我们脱去层层华丽的外衣时,我们会得到原来的感动,对于伟大父爱,精心编织的谎言,一次次战胜恐惧的微笑和乐观态度。
快的**中拉开了序幕,在美丽的田园风光里一个幽默的男子接住从楼上掉下的女子,说了声:“早安,我的公主!”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幅其乐融融并且引人发笑的景象背后却是二战的血腥与凄惨。
故事的主人公叫克杜,犹太人。他是一位聪明、机智、幽默的绅士。他还有一个最有价值的品质。你以后会知道的。他几乎每一次都能在那位公主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突然冒出来说:“早安,我的公主!
”最后,他们结为夫妻,还生了一个儿子。
但这样的幸福生活没有持续多久,那些德**队嫉妒犹太人的机智和能干,把所有的犹太人都抓到了集中营,让他们干最脏最累的活儿,老人和孩子因为没有劳动能力被关到毒气室中残忍的杀害了,生病的犹太人也被杀死了。(那个孩子逃过一劫,没被杀死。)
公主不必去集中营受苦,但她不能让丈夫和孩子们和她一起去。到了那儿,孩子非常害怕,基度为了不让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告诉他这是一场游戏,赢了的人就能得一辆坦克,孩子信以为真,在那儿生活了下去,晚上,基度回来了,累得已经站不住了,却装出很高兴的样子告诉孩子今天得了50分,谁先积满1000分就能得到一辆坦克,还把仅有的一点面包拿给孩子吃了,告诉他这是他的奖励。
每天回来后,克都会告诉孩子们今天玩了什么,跳栏,捉迷藏等等。这个秘密一直保守的很好,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通过传话筒告诉另一边的妻子不要担心,她和孩子都很好,终于,战争胜利了,犹太人被救了出来,但爸爸却在救妻子的时候牺牲了,孩子始终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他见到公主时说“妈妈,我们赢了!”公主激动的说:
“是的孩子,我们赢了!”……电影落下了帷幕。
看完这个**,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叫它美丽人生呢?我又把影片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我明白了,这是一场父与子的生死游戏,父亲用善意的谎言让这个孩子度过了一个没有战争阴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