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的每一道弯都不可能再来一次,你犯的每一个错都可能断送你的职业生涯。这是由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中的经典台词。
片中的主角张驰是一个赛车选手,他曾经连续五年赢得赛车冠军,却为了给儿子赢得户口争取更好的受教育机会,而违规参加赛车竞赛,因此被吊销驾照和赛照,并被勒令五年之内不能碰车。
五年之后,张驰重回赛道。禁赛五年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他不行了,他无法租借到赛车,想拉赞助攒一辆车也屡屡碰壁,尝尽了人间冷暖。当他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好不容易准备好了赛车,开赛之前他的领航员却出了事故无法上场,于是他选择背水一战,不要领航员,自己一个人上路。
对别人来说,只看得到他五年没开车,而波音布鲁克赛道路况特别复杂,弯道多得难以置信,没有领航员的帮助要一个人顺利开完全程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张驰自己却很清楚,这五年来,他练得比谁都勤奋,他每天都会在自己的大脑里在这条赛道上开上二十遍,这条赛道上的每一个弯道都清清楚楚地印在他脑海里了。
张弛说:我知道这将是我的一生热爱,我将为此一直奋斗。他奋斗了,也胜利了。但是,他为了胜利献上了自己的生命,却让我觉得无比遗憾。毕竟,禁赛五年,时间再挽不回来了,比赛机会却还可以再有。当年,他为了儿子的教育机会断送了赛车生涯;如今,他为了一次胜利放弃自己的生命,对儿子的爱又被他放在了什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