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湖北省十堰市房县。
可能只有长久背井离乡的人才会在电影看完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感伤吧!
记忆中,从高中开始,就已经远离那个小县城小村落了,算下来也刚好满十年了呀,每年都会回去,每年的变化也有,但与现在大时代的变化而言,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电影中,有忍不住发笑的时候,这是它的基调,毕竟是为国庆献礼,但更多也有落泪的时候,在范老师为拿颜料跌倒在桥头的时候,小峰挥手告别的时候,在小男孩代表发言最后喊出乔树林的时候,在背景展出抗沙英雄的时候,在沈腾与媳妇儿拍照的时候,特别是这一段,马丽笑的越是开心,大鹅布偶下的沈腾就越是心如刀割,他是丈夫,可他也是扶贫干部,忠与爱,国与家。。。
越是看到这些片段,越是让人阵阵鼻酸。不知道是电影本身的原因,还是自己上了年纪,竟时常有些把持不住这些场面了,前两天的《夺冠》亦是如此,特别是了解一些女排的故事,又对竞技体育抱有兴趣,这种感动会来的特别真实。
其实我好怕自己会掉下眼泪,我好怕自己会扛不住这些,一个人流浪在外,没人会在意这些,深夜的酒再好喝,它也只是酒!
我很遗憾,出来这么久未曾为家乡做点什么,体力活不需要我,技术活干不了,智力活望尘莫及,经济活想都不敢想,即便是在网红年代,自己也是一筹莫展,我很敬佩那些返乡贡献的小伙子小姑娘们,可如果到了我头上,就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也许未来会有一天,我会回去建设家乡,但我觉得肯定不是现在。背的东西太多了,谁都不敢轻易的说回去,可能这是离乡人共同的心声吧!
我的家乡是个小城小镇小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地方,小时候最想的就是以后能有走出这些大山,而现在,也只不过是从一个大山进入了另一个大山,心中的梦并没有能够实现啊,但值得欣慰的是,这里的山山水水男男女女和家乡一样,让人很舒服!如果有幸,能够在这里觅得良人,那不也就是另一个家乡了,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多久能够实现,也许会很快,也许只是就那样了
说不清对家乡到底是什么感觉,很怀念,可一直在逃离,想回去,可又不想就此终老电影里能够展示的,肯定不是最差的,最差的只会永远留在心中,待夜深人静的时候,来扣开心扉,听它讲讲过去的故事!
国庆即将结束,无他,惟愿祖国安好,家乡安好,亲朋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