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鹰的重生》的视频后,内心波澜起伏的同时,更使我在学习,反思,审视如今的社会现状中,收获着太多太多弥足珍贵的智慧。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一生能够长达70多岁,但是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四十岁的时候,务必做出一个痛苦却又十分重要的决定,因为当鹰活到四十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因年龄也渐渐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而它的翅膀也由于羽毛长得又浓又厚而变得十分笨重,也使得飞翔十分吃力,这时候鹰只有两种选取:一、等死,二、十分痛苦的重生。有很多鹰没有选取重生,在四十岁时因得不到食物而饿死,而另一些鹰选取了重生,在悬崖上筑了一个个性的巢,并且停在那里不能飞翔。它首先用新长出来的喙,把原先的爪子,一根一根地拔出来,然后,当新的爪子长出来后,再把自我身上又浓又密的羽毛一根根地拔掉。五个月后,鹰才能像年轻一样傲击长空,再过三十年展翅翱翔的岁月。
与其说《鹰的重生》是一个励志故事,倒不如说是一副引导人们如何走出困境的洗涤心灵的良药。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出艰难的决定,来突破自我的瓶颈问题,实现自我超越,我们务必把不良的习惯和传统的陈旧思想彻底抛弃,才能有所创新,有所进步。
正如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孩子不肯学,却从来不曾反思过自我的教育方式有没有问题?于是,习惯了以居高临下的家长式的姿态去教训孩子,常常不顾及在人格上父母和孩子是平等的,错误的以为,我是孩子的父母,采取何种方式教育孩子,是个人的事,跟别人无关,而且总是自以为是的笃信自我的教育方式是正确的,但是否能够真正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性?从来不懂得去思考:究竟该怎样做?才能赢得孩子的心,使其心甘情愿地主动选取改变。若是父母要将爱真正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走出教育的误区,是需要掌握必须的教育技巧的,并不是情绪化地加以对待就能奏效。当然,选取学习一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是最好的途径,但是,这对于来自方方面面生活压力的父母来说,需要先突破思想上的瓶颈问题:学会取舍,才能在百忙中抽出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能引领着孩子朝着科学的阳光大道一路迈进;才能真正有潜力去实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
如今的教育缺少太多的思考和创新意识,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不一样个体的成绩,是否合理?用繁多的作业量来提高孩子的成绩,却泯灭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无师自通的父母们,在摸索和瞎折腾中,耽误了一个个孩子的最佳教育时期;差生都是冤假错案,而这些错案,又有谁来评审呢?应对这么多的问题,如果不能寻求改变和突破,难道我们真得要像有些鹰一样,等死吗?鹰是因为没有选取痛苦的重生,因得不到食物而饿死,而我们人类呢,难道就就应在墨守成规,坐以待毙中,走向不归路吗?
综合分析如今的教育现状,家庭,学校,社会没有构成一个共识:对做人教育的重视。所以,大部分孩子在苦不堪言的学习生活中被逼无奈地学习,丧失了学习的动力(快乐)。如果是真正好处上的做人教育,至少不该缺少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尊重,教育尊重过孩子们不堪重负的感受吗?理解,教育又何曾理解过孩子们被迫无奈的处境呢?减负,减负,只是成了一种口号,却不能有效地走进孩子们的生活。
在这样一个一时无法扭转的大环境下,父母们不得不具备必须的分析潜力和思考潜力,与其让孩子们在书海中,痛苦地挣扎,倒不如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特长,让他(她)们在乐趣中,凝聚欢笑和激情,奔赴理想的港湾。唯有这样,才能做到像鹰一样重生,虽然这条路并不平坦,洒满了艰辛的泪泉,但这才是真正通向期望的唯一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