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可谓高寿。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又十分重要的决定。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锋利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抓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不再像昔日那般灵活。它的翅膀开始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它飞翔十分吃力,昨日雄风不再。
它不得不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等死,另一种是须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修炼”。它必须费尽全力奋飞到一个绝高山顶,筑巢于悬崖之上,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从此开始过苦行僧般的生活。老鹰首先用它的喙用力击打岩石,这个过程无疑是十分痛苦的,也是个反复流血的过程,但它有着强烈的再展雄姿的意志,所以再痛再苦,它依然坚持到底,直至它的喙完全脱落。然后,老鹰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新喙长出后,代表着老鹰已经成功了一半,真可谓万事开头难。之后,老鹰就用它新长出的喙把脚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个过程的滋味。当新的脚指甲长出后,老鹰再用它们把那些沉重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自己用力拔光头发的感觉。以上自我“虐待”、自我“煎熬”的过程,老鹰须持续5个月。5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一生一次“脱胎换骨”的工程便告结束。老鹰又开始飞翔,无限广阔的大地,再次成为它的天堂。它“重生”后,寿命可再添30年!
读完这篇“老鹰的故事”,你是否觉得心中忽然有所撼动?好象给长期以来不断因为忙碌而深陷在倦意和无力感中的自己,一次有力的撞击!会不会因为多年累积出来的习惯、自己已经熟练而不愿放弃的方法、他人或自我过高的期许、不肯原谅和被原谅的过去。,渐渐成为我们的重担呢?会不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只吃合自家口味的东西,只依自己脾气的好恶来看人,只走熟悉的路,只用旧有的经验判断,只以固定的模式回应。以致于总是有“家族式遗传”的习性或疾病,以致于错过了许多值得欣赏的朋友与风景,以致于工作不能再上一层楼,以致于生活不再有惊喜呢?而这些我们自己紧紧抓在手里的,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成为生命和身体不必要的包袱,开始拖磨我们的意志,使我们不再期待、不再尝试、不再作梦、不再勇于付出,因此生命渐渐失去了光彩,熄灭了起初的热情呢?
读完这个老鹰的故事,我的内心被深深地打动了。凤凰涅槃,原是传说中的故事。而老鹰为求再生,甘受漫长“磨炼”,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150天里,对于老鹰来说,过的可谓是“非鸟”的生活。它这种勇于向生命挑战的精神,深深地折服了我。在小说《老人与海》中,海明威塑造了一个“硬汉子”老人的形象。如果鸟中也有硬汉子的话,老鹰可谓当之无愧。越王勾践,十年卧薪尝胆,终成霸业,也可谓是挑战逆境的英雄。如果鸟中也有英雄,老鹰也可谓当之无愧。正因为它能忍大痛击长喙、拔指甲、弃旧羽,才使它的人生发生了转折,步入如此境界:利爪重生展新翅,万里长空任驰骋;新喙遍尝天地餐,高寿七十群鸟妒!这个老鹰的故事,也给我这样的启示:其实生命中,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山,过不去的坎。问题是在艰难险阻面前,你是被困难吓倒,还是振奋精神,挑战困难。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些生命的极限,消极的人接受极限,积极的人挑战极限。在这个故事里,老鹰在活过40岁以后,能再活30岁,关键是因为它作了积极的选择。如果它采取消极的态度,那么在40岁时它的生命就告结束。有时候,在挑战命运、挑战生命的过程中,反而会激发你的潜能,使你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来。没有什么是生命不能承受的。当你感觉不能承受生命之重时,请学习老鹰的精神吧。
透过老鹰重新得力的过程,让我醒悟到:在我们的生命中,总有面对艰难选择,需要做出困难的决定的时刻,只要我们愿意放下旧的包袱,抛弃旧的习惯和旧的传统,怀有自我更新的勇气与再生的决心,愿意学习新的技能,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纵使必须经历一段重头来过的艰辛,相信我们一定能发挥我们的潜能,挑战人生,展翅上腾,重新飞翔。活出另一个自己!创造新的未来。
什么是置于死地而后生?鹰之重生做出了精彩抉择!舍得,舍得,有舍才必有得!舍去成长的包袱,继续学做人,继续学为师,我将坚定地、理智地,踏实地继续走在课改的路上,且歌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