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雨绵绵的时节,又迎来了新学年的崭新开始。新学年的第一节大课《开学第一课》,为我们讲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中华骄傲”,有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气魄浑雄的武术、古色古香的琴棋......
说起汉字,大家并不陌生,横平竖直,饶有趣味。王宁教授详细地为我们讲述了甲骨文“正直”的含义,即目不斜视、奔向目标。接着,汉字叔叔为我们讲述了他对于汉字的见解和痴迷,一位外国人能把汉字文化了解得如此透彻,是多么不容易啊!无限的成功背后总是有无尽的辛酸,他诗一般的言语也打动了在场的许多观众……汉字不仅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基石,还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源头。我们只有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汉字,令我骄傲!
中华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和他人。前不久热映的电影《战狼2》中的演员吴京,与我们分享了他心中的英雄形象:“真正的英雄,不是想着怎样去战胜别人,而是能够保护得了自己,保护身边的人。英雄,还需由内而外的强大,千锤百炼、自强不息,彰显中华武术之精神,维护和平、保卫祖国!”我们要做有担当、有骨气的中国人!中华武术,令我骄傲!
黑白棋子,能在棋盘上玩出千变万化,凝聚着东方的智慧。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为我们讲述了他与人工智能比赛的全过程,虽然败给了人工智能,但这也是人类科技的伟大创举。接着,意大利的人工智能特奥与世界顶级钢琴演奏家郎朗合作了一首美妙的钢琴曲,令人陶醉其中。中国琴棋,令我骄傲!
中国文学犹如世界文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96岁高龄的翻译大师许渊冲,讲述了自己将一生都奉献给翻译事业的执着,还为我们逐字逐句地讲解了《登鹳雀楼》这首诗,带领同学们感悟诗词之美,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古诗词意美、形美、音美,承载着五千年来人们的思想感情和精神情怀!接着,巴基斯坦的汉语女教师为我们讲述了她的老师为了将汉语文学传播到巴基斯坦,甚至奉献了自己的生命的感人故事,看到这里,大家都不禁红了眼眶了。中国文学,令我骄傲!
这堂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但是,我又陷入了深思:外国人都那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名中国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将来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坚守我们的“中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