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9点整,《开学笫一课》开播了。我个人比较喜欢王宁教授讲的“汉字”。
汉字,是我们中国特有文字,它从一开始的甲骨文到现在我们写的楷书,这份文化传承就没有间断过。
汉字,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它能写的如同雨珠滑过叶子般柔和,也能写的宛如战场上的铮铮硬骨般铿锵有力,草书张扬,行书流畅,正楷端庄。
汉字,是一种包含深意的小故事。像王宁教授所说的“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则正,目不斜视则直,这也是在教我们做人要行不离轨,目不斜视,做一个正直的人。
汉字也正在向国外推广,像美国、英国等地,人们在学习汉语。而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则是将中国文化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各角落。
汉字真是有趣极了!我爱这美妙的汉字,更爱它背后包含的知识。我相信汉字能在今后被永远使用。
语言是表达交流的重要方式,而文字作为媒介将语言可视化,又通过不同载体,将这种交流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增强了思想技能的传承流动,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快速发展。
汉字作为古老文字的一种,虽多有改变,但未曾断代,就如同中华文明,一直在传承发展,不断开拓。了解汉字的演变,也是在了解我们的文明,从何处来,又将从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