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我站了起来,走到窗前心中不由得思绪万千。
《西游记》以唐朝高僧玄奘西去拜佛取经这一历史事实为基础,经过作者极具想象力的构思及描写,塑造了许多各具特色的人物。如慈悲、贤愚不变、头脑迂腐的唐僧;神勇叛逆、追求自由的孙悟空;好吃懒做、自私自利、拨弄是非的猪八戒;忠厚诚恳、任劳任怨、正直无私的沙僧;还有其他性格各异的人物。
西游记辛辣的讽刺了当时社会的乱象。有才的人得不到重用,朝廷里的奸臣手可遮天,凭一张嘴,讨了皇上欢心,除了异己,国家逐渐衰落下来。有钱人在街上横行霸道,看谁不爽,便让下人打谁一顿,被告了便花点钱便能蒙混过关,使人有冤无处告。这不像集西游记中的那些妖魔鬼怪吗?罗贯中因为看见了当时社会的动乱才写下了这本西游记。
在我们的校园中,有些人也像那些妖魔鬼怪一样,拥有不凡的家底,却到处作恶。有些人因为自己家里有钱,就到处嘲笑那些家境没他们好的同学;有些人凭着自己的家境好,飞扬跋扈,辱骂他人,这种现象应该制止纠正。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罗贯中发出的是对历史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