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的从电影本身而言,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拍的不错的,首先就给观者留下悬念吧,然后用了四代人的故事串起来,逻辑很清晰,主旨很鲜明。再从其他的角度看,这部电影又给了我很多的联想。为什么说那个时代能够出那么多的英雄,我认为不仅仅是时代的要求,更重要的一点是教育的自由度。那个时候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文理,与现在没什么不同,当老师问起文科很好却要选择理科的吴岭澜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让我十分感慨的话“因为成绩好的都学实科”,确实与当代的学生看法十分的一致,但老师说的话更令我沉思“你忽略了一件事,真实”,如果放在现在肯定很多人都说学文科的不如学理科的,既然他的实力那么强,不去学理科真的是白费了。这正是我们现在缺乏的一点,“真实”,因为我们无法面对现实的真相,很多事情都已经是摆在眼前的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可能还是会迎合大众的认可即使去选择与现实完全不同的那一段路。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学生因为世俗的眼光不愿意直面自我,与“真实”背道而驰。
还有一个很相似的细节,也令我翩翩联想,就是张果果可怜四胞胎姐妹去尽力抚养与沈光耀开着飞机为饥肠辘辘的孩子们送吃的。前者因为原来公司的上司的一番嘲笑和警告而犹豫,陷入矛盾,后者虽然被教官罚做俯卧撑,还敢站出来毫不犹豫的坚定地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两个鲜明的对比,反映了从前的人们内心的正直,勇敢,还有现在遍布社会的道德恐慌、害怕。如果说内心的正义不能够得到回报,即使不是物质上的,那么人们可能就会越来越胆怯,这也正是现在的问题根源所在,人们不再把怜悯、同情当做真挚的感情,而作为一种嘲笑、戏弄甚至是出卖人格的手段,现代社会就是在这种无底的黑洞里,所有的真情实感都被吞食殆尽。
最令我深深感动的一幕是沈光耀的母亲不愿意让陈鹏去参军教导他背出家规,还让他发誓不去参军,观众看起来这或许有些许的自私,但是最后拍到同学要去参军与沈妈妈告别时镜头拉开,匾上写着三代五将时我才恍然大悟,这位母亲并不是自私,而是家族的前辈们已经经历过了战争的残酷,她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再去遭受这样的苦难,相对于获得的荣耀,她更希望光耀能够体验结婚生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享受人生的快乐。而沈光耀直面现实,为国牺牲不禁又让我想到了梅校长的话“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