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西游记》这本名著,它是古代的神话故事,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的作者是明朝著名的小说家吴承恩。小时候,我就在电视上看过《西游记》,当我9岁,才头一次看《西游记》这本书,这本书的内容实在太精彩了,我看了都手不释卷,简直入迷了。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什么叫做“百折不饶”。大家对《西游记》一定有所了解,因为电视上每天都在播放,但电视上不如书上的全面,但是书上的都把精华省略了。《西游记》是一本著名的古代小说,我非常喜欢看,一开始觉得长的看不完,可看着看着就想着了魔似的,不停的看。我觉得它(西游记)最吸引我的就属师徒经过的千辛万苦和徒弟的勇敢坚强。
这本书讲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路上有许多妖魔鬼怪要吃唐僧,孙悟空总是把唐僧救出来。孙悟空用的武器是金箍棒,猪八戒用的武器是九齿钉耙,沙僧用的武器是月牙杖。要是我也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那该多好啊,可是现实是不存在的。他们唐僧师徒四人,唐僧不分真假又很信任,孙悟空聪明好学又勤劳,猪八戒好吃懒做又不怕水,沙和尚辛苦又很忠心。他们一路上碰到了许多妖魔鬼怪,他们特别喜欢吃唐僧肉,有的变成好人来骗唐僧,有的变成佛祖,有的变成假孙悟空……最后唐僧都被他们骗走了,孙悟空发现师傅不见了,就四处寻找,后来找到妖怪住的地方,跟妖怪打,有时候悟空打不过,就请其他神仙来帮忙。然后,他们继续往西赶去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个难,用了十四年,终于取到了真经。
一路上的个个妖魔他们一一“铲除”,九九八十一难给我闯,我肯定闯不过。最喜欢的要数孙悟空了,钦佩他的千变万化,佩服他的“胆大妄为”、敢做敢当。
以前,我只要遇到一点点儿小挫折、小困难就会哭鼻子,爸爸妈妈总会悉心地教导我,不要遇到一点儿小困难就轻易倒下,要张开自己的翅膀,勇敢地在蓝天中翱翔。我当时不以为然,但当我读到这一段话时,我终于懂得了、明白了。
通过里面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他们的性格,唐僧:太仁慈了,因为太仁慈了,所以经常被想吃唐僧肉妖精们骗走,不分善恶,经常把孙悟空赶走。孙悟空:机智、聪明、勇敢、调皮、忠心、任性,这都是孙悟空的性格,虽说调皮,但他的本领可是最大的,他会七十二变,有火眼金睛,无所不能,他的武器还有筋斗云、金箍棒。猪八戒:会36变,但好吃懒做,经常睡大觉,不看好师傅,经常让师傅被妖精抢走。沙僧:忠厚、勤奋,有18变。
“唐僧师徒四人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安达西天。”啊,整整九九八十一难啊!他们经受了多少苦啊!这时,我又想起了我大小姐般的脾气,惭愧地低下了头:“从今往后,我一定要张开我的翅膀,勇敢地在蓝天中翱翔!”
是啊,人生中会遇到多少挫折与苦难呢?如果我们一昧地哭泣、停滞不前,那我们又如何成长呢?我们要学习唐僧和他的徒弟们,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应该抬起我们稚嫩的脸庞。那么,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跨越挫折的沟壑!
学习,就该百折不饶。
《西游记》是幼年读的第一本书,是父亲在很小时送我的礼物,夹在诸多中外名著与唐宋诗词中,并不显眼,但当我随便翻了一遍后,我发现了它的不同。
《西游记》这本书好多小朋友都看过,没看过的也可能从电视里看过或者长辈那儿听过一些小故事,那你们想知道我的想法吗?下面就让我们一同分离一下感受吧!
《西游记》是明代作家吴承恩写的一部神话小说,讲述了唐三藏与他的三个徒弟一路跋山涉水、斩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小说中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本领高超、能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菩萨心肠、顽固执着的唐僧;贪吃好色、忠心耿耿的猪八戒和任劳任怨、一心向佛的沙僧。
读完《西游记》的第一章,故事里的内容可好玩了,下面我就开给大家讲讲故事吧。从前有一块仙石,一天仙石突然裂开了。里面蹦出一只猴子,猴子蹦出来时,眼睛冒出精光闪闪的亮光。正好射中了天庭。惊动了皇帝,皇帝赶紧命两位天将去看看,两位天将刚刚开开门。就看见原来是一块大石头裂开了里面蹦出一只猴子。这皇帝才放心一点,亮光消失了。一群猴子正好身上脏了,都去瀑布洗澡。洗着洗着。就想找到水的源头,这一群猴子爬呀爬爬到了瀑布的源头。然后找到源头了又想起找水里面有什么。一位老猴说谁敢去水的里面谁就当大王。石猴说我去,大家都等这石猴出来,石猴出来了。告诉大家,水里是一个山洞。那个山洞可好了,大家听了赶紧去那个山洞,到了那个洞府。猴子们都称石猴千岁大王,他们过上了好日子。
在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机智勇敢的孙悟空了,唐僧西天取经的大功臣可是他哦。孙悟空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顽猴,曾经下过幽冥界把所有猴类的名字都一笔勾销,去过龙宫抢走金箍棒,索要铠甲,又大闹天宫,在太上老君的丹炉中修炼了火眼金睛。但是悟空皈依后对唐僧忠心耿耿,在西天取经路上斩妖除魔,有他在,一路上的困难都迎刃而解。在三打白骨精这个片段里,悟空凭借着他的火眼金睛,识破了妖怪的阴谋诡计,三次为师父除害。但唐僧菩萨心肠,又听信了八戒的谗言,最终被逐出师门,迫不得已回到了花果山。悟空虽身在花果山,心却时刻在为师父的安危担忧,他重情重义的品质正是我们要学习的。
对于这本书,大多数同龄的孩子都不会太陌生,但大多数人却都还是比较喜欢后面取经路上的那一段,像什么“三打白骨精”、“女儿国”、“盘丝洞”什么的……但我很奇怪的,却唯独喜欢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之前的那一段。
那时候的孙悟空,应当也是很自由的吧,带着一帮猴子猴孙,地府不敢来犯,龙宫不敢上门,甚至打上了天宫,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好威风啊。
后来,他被如来佛压在了五指山下,第一次看时,看到这儿,我是真的哭了,那时的我,尚还不能明白什么是感动,只是本能的感觉悲伤,为孙悟空的遭遇和从此不自由而悲伤。
孙悟空是那么生性自由的一个人啊,却被关在了那大山之下五百年。整整五百年啊,两千个春秋,当时有一幕,是讲有一个小牧童帮他摘了一个桃子,那桃子离他很近,但他却就是摘不到,看到这一段时,我想,它一定想家了吧,想念那春暖花开花果山,想念那些与他情同手足的猴子猴孙,想念那些自由自在的岁月年华。
读到后来的慢慢取经路,很多人都觉得有趣、好笑,但我却只感觉可悲--一个贪吃好色的二师弟,一个木讷笨拙的三师弟,还有一个善良过了头又软弱胆小的师父。所有的事情都只能由孙悟空一个人来想办法,其他人几乎也就都只能添些麻烦。说的是九九八十一难,几乎就像是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但孙悟空坚持下来了,尽管有那么多麻烦,但他还是在没一句有一句的“悟空,不可!”、“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了!”中坚持下来了,取回了那所谓的真经。
唐僧师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难关,这就好像我们成长道路上布满荆棘。最终,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让他们修成了正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是再恰当不过。再回头想想自己做事经常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不已!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做任何事,只要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决心,肯定会取得最终的成功。
这个故事告诉我,美猴王很坚强他什么妖魔鬼怪都不怕,我也要想美猴王学习,学习的时候题要是不会你也不能退缩。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人不可能干完所有的事情,有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助,就像长着“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一样,也不可能消灭全部的妖魔鬼怪,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成功,不是有些谚语说过嘛:“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独木不成林”。我应该向他们学习,团结整个班级,让我们班级变得越来越厉害!
时至今日,我想,对于孙悟空来说,真经也不过十六个字罢了:游戏尘世自由自在,笑看人家不过逍遥!我读了这篇文章后,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努力了就会成功,师徒经历的千辛万苦就像我们学习上碰到的大挫折,我们只需要好好的学习,要努力了就会成功。
《西游记》是一本很好的书,是四大名著之一,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