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米读书心得
《细米》是曹文轩老师的著作,读了这本书,我感觉像走进了文学的天堂,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曹文轩老师笔下的细米是一个天真活泼、爱脸红的孩子。他和他的表妹红藕从小生活在乡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有一天,他们的村子被分到了一群女知青。一个叫梅纹的小姑娘住进了他们家。梅纹以她纯净而温柔的情感与精神力量,使细米这个桀骜不驯的乡野之子步入新的成长历程。
这本著作中优美的语言让我感受到乡村孩子童年生活的自由与快乐。每一句话都在我的脑海里构成一幅画,每一点、每一横好像是画上的点、线、面,在我脑海里重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曹文轩老师的叙述语句带着一个一个问题,使我不禁要再往下探寻问题的答案。这本书让我尝到怎么刻画一个人的外貌特点,还有利用排比句式来描写环境,用对比的方法来刻画人物的形象等,所以这本书使我受益良多。
文学是永恒不变的东西,好的文章靠的是真挚的情感、生动的刻画,所以我们平时要注意语言的积累并学习运用,才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
[优质读书心得] 《细米》读书心得
在八月炎热的夏天里读了一本曹文轩的书,书名叫《细米》。
这本书讲述得是一个单纯、爱脸红的主人公细米,在稻香渡所发生的事情,细米有一个两小无猜的表妹红藕,一天稻香渡迎来了一批从苏州来的女知青,全村都分配到了一位,细米家没分到,细米很不开心,一次偶然的机会,细米家也分到了一位女知青,她就是梅纹。
细米很喜欢雕刻,经常拿着小刀在课桌上,家里的门板上把他看到的一切事物都雕刻下来,梅纹来了以后发现细米很有雕刻天分,觉得细米是可造之才,决定用心的栽培细米,梅纹特意帮细米准备了一个房间,每天都用心的教导细米雕刻,原本只是胡雕乱刻细米,雕刻水平也一天天的在变化,一天比一天有进步,雕刻出来的东西也越来越精致。
从这篇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耐心、细心和毅力,要不怕失败,不畏惧困难,要勇敢的面对困难,战胜困难,要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