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1000字
思特里克兰德是一名证券经纪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热衷聚会,尤其喜爱与文艺界人士交往,膝下一儿一女乖巧可爱。
有一天,斯科里克兰德失踪了,风传和他同时失踪的,还有一名酒吧的女招待。然而事实是,思特里克兰德只身一人到了巴黎,因为,他要画画。
他住在一间破旧的公寓里,常常食不果腹,终年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乱蓬蓬的头发和胡须几乎遮住了大半张脸。大部分时间里,他并没有努力去推销自己的画,身无分文时,不是去打一份零工,就是到处借钱。
一次,在他患病卧床不起时,惜才的施特略夫将他接到家里,和妻子一起悉心照顾。不曾想,病愈后的思特里克兰德却鸠占鹊巢,并霸占了他的妻子勃朗什。
不久,勃朗什自杀身亡。思特里克兰德离开巴黎,在马赛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几经辗转到了南太平洋岛塔希提岛,从此驻留在此,并与当地土著姑娘爱塔结婚。
接下来的三年是思特里克兰德这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他们依靠房子周围的椰子树获取生活所需。白天,他画画看书,晚上就和爱塔在阳台上坐着,抽烟看星空。
不久,思特里克兰德患了麻风病。去世前,在所住的房间墙壁上创作了自己的最后作品,震惊了曾经想为他治病的医生,感叹这幅天才的画作。
遗憾的是,爱塔遵照思特里克兰德的遗嘱,放火烧了那房子,旷世作品也付之一炬。和梵高一样,思特里克兰德的作品在他死后成了收藏家和生意人追逐的珍品,价值不菲。
思特里克兰德的前半生,是六便士的半生,一个现实且普通的半生。后半生是遵循内心召唤的半生,是我们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生,如同高挂在天空的月亮般遥远。
已经人到中年的他,突然放下已经拥有的一切,财富、家庭、子女,前往巴黎,超然物外,过着潦倒的生活。日子虽然困苦,但他从不说丧气话,总是带着一副讥讽的神情,甚至在勃朗什为他自杀这件事上,已经没有了基本的人性,他的心中没有别人,甚至没有他自己。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被问及为何离开伦敦,离开家人,宁愿在巴黎过着潦倒的生活时,他只说了一句:我要画画。在被医生告知他患了麻风病时,他也只是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随后的两年,在病痛的折磨和双目失明中,用在墙上作画,渡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时光。这究竟是真的无所畏惧,还是自我克制的力量,都十分令人钦佩。这一切,都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
这个故事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只是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中间穿插了一个叫阿伯拉罕医生的故事。
阿伯拉罕是一名才华出众的犹太籍医生,即将成为医院领导人之一。在被任命之前,他度了一次假。当他乘坐的轮船停靠在亚历山大港时,他站在夹板上,看着被明媚阳光照耀着的这座白色城市,看着码头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突然心境起了微妙的变化,像是上天给了他某种启示,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袭上心头。他当即下定决心,从今以后,要在这里渡过余生。
他提起行李,下了船,将辞职信寄出后,他在亚历山大港的公立医院找了份工作,收入仅够维持生活,和一个希腊女人结婚并生了孩子。而接替他领导岗位的另一个人,则平步青云,扶摇直上,住着豪宅,享受着本该属于阿伯拉罕的荣华富贵。
问及阿伯拉罕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他说从未后悔过,他对这样的生活很满足,且生活的非常幸福。看完书后,不禁对究竟哪一种人生是成功的有了思考。
我们现在的生活,比发表《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晚了整整100年,科技的发展、物质的丰富,让人们在职业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依然有人处在焦虑和匮乏的状态里,纠结于眼前的苟且和远方的诗。
该书的作者给了我们答案。做着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生活在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环境里,淡泊名利,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相反,成为一名著名的外科医生,年收入一万英镑,娶到一位漂亮的妻子,这就算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在于一个人要怎样看待生活的意义,在于他觉得对社会应尽怎样的义务,对自己有怎样的要求。
你可以选择满地都是六便士的生活,但有人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但无论怎样,希望都是我们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