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观后感
前两天把韩延导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看完了,看完后感触很深,我很早就注意这部电影了,这部电影是生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该电影融合了很多元素,向观众呈现了许多东西,在这里我想着重说说中国式家庭的爱。
这部剧的主线是说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孩子得了癌症,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与鼓励下慢慢克服内心的恐惧并且逐渐地活出自我、活出精彩的故事。在这个过程期间,该剧很完美的诠释了一个概念,什么是中国家庭式的爱。
剧中的父母为了照顾孩子起居,每天变着花样的更换抗癌菜谱。父母们一下班就回家摘菜叶,以父母的角度来看待孩子来说,不能把他当成一个正常健康的人,但又不能在孩子面前太多的提及病情等敏感话题。影中的细节描绘到家里的桌角坏了不购买新的,父亲胃病疼的夜晚睡不着觉也不舍得花钱去治疗,父亲还为补贴家用,在下班后瞒着家人偷偷出去开专车挣钱,就是想攒些钱给孩子治病。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支撑这个家。看电影时我父母的样子也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还记得母亲经常说她喜欢吃鱼头,把鱼身留给我;还记得我们外出吃饭时,父母总是点最便宜的西红柿鸡蛋面,从来不敢点什么红烧牛肉面或者排骨面之类的。凡此种种都体现了在中国千家万户的家庭里,父母们无时无刻的在关爱着我们,用他们那种心甘情愿、无微不至的付出来关怀着这个家。
后来,孩子韦一航无意发现了父亲偷偷给别人开车,在父亲晚上回家时给父亲煮了碗面,却说自己煮后不想吃了让父亲吃完,他其实是看着敦厚疲惫的父亲,打心眼里心疼父亲,但又不知该如何表达,这也体现了在我们中国,大多数孩子想表达对父母的爱却又难以启齿。书中还特写了父亲吃面时的背影,我们可以留意下父亲背心上的破洞,那是至少穿了几年还不舍得丢的衣服吧。韦一航躲在门缝看着父亲低头吃面的背影,高大伟岸且疲倦孤独。大概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面是关于父亲背影的记忆吧。你在慢慢长大,而父母正慢慢老去,你长大的速度却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父亲的背影是那么的亲近、亲切却又如此的遥远且难以拥抱。我们平常有时想当面说出对父母那句关心的话语时,话到嘴边却又咽了回来,父母对我们的关爱也同样如此。中国式教育大多是以批评式教育为主,一些爱的言语碍于情面、尬于说出,更多的是批评中夹杂着心疼与关爱。嘴上不说,但行动与细节都蕴藏着满满且深刻的爱。这就是中国家庭式的爱。
书中还有一个非常触碰我内心的点。孩子韦一航向父母说道:“这个家之前不是这样的,自从我得了病,父亲胃病不敢治,母亲每花一分钱都小心翼翼,甚至奶奶想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给我去看病。你们这么不顾一切救我的命,只会让我觉得我是一个负担,我一点都不感激你们。”每每看到这里,内心十分酸楚。因为对一个病人来说最痛苦的不是自己生病,而是觉得自己耽误了这个家,拖累了整个家。自己会更加内疚与自责,不情愿让大家为了自己都活的那么难、那么累。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更能让我们有所感悟,无论是谁都不想因为自己而拖累整个家,更何况是那个正值青春的少年,很多东西能看得到但自尊心又无法安然释怀。韦一航他孤独、他害怕、他封闭自己,他不敢与其他人过多接触。他还说过:”我这个人走路喜欢挨边走,我坐公交车必须得缩在最后一排,我不想跟任何人产生联系,我怕我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病人至始至终的活在痛苦之中,病魔剥夺了他身为正常人的快乐与权利。
可以说这部电影它的带入感很强,让我们沉浸在它的氛围之中。先让我们有了一种共情,然后再去触碰我们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我们在观影时或多或少都会联想到自身的一些人与事以及身边的情形。带孩子的家长会想若是自己的孩子会怎样,年轻的朋友们会想到在现实中患病的若是自己又将如何。所以我觉得这部影片能给予我们很多东西,让我们能静下心来好好的体会体会我们与家人朋友们这份情与挚,同时也能让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思考这人生中的命题。无论怎样,对于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与亲朋们陪伴彼此,分享快乐,珍惜当下的时光,活出自我的价值与精彩!
感谢导演及全体剧组成员,呈现了一个很真实、很细腻的故事,通过对一个普通人物的描写与普通家庭的刻画使我们深刻意识到了人生的命题与心中的答案。最后2021年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积极生活、乐观向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