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鸟的迁徙》,我对《帝企鹅日记》这部纪录片的感触又更深了些。与《鸟的迁徙》的记录对象不同,《帝企鹅日记》的主人公体态不够轻盈、翅膀不够强壮,无法自由地翱翔天际,只能一摇一摆地跋涉在冰封千里的南极大陆。它与《鸟的迁徙》最大的区别在于,伴随着精彩画面念出的旁白不是讲解,而是从一对企鹅夫妇的角度进行的讲述。拟人化的台词与画面配合得天衣无缝。纪录片讲究的第一要义是真实,撇开纪录片成形后的品质不说,光是拍摄团队长时间在冰天雪地里耐心等待可拍摄的素材就值得让人钦佩。导演所能做的,只是默默地注视,尽可能地收集一切素材,然后注以艺术家特有的人文关怀进行精挑细选,剪辑成一段流畅动人的生命之旅。
选题
《帝企鹅日记》选题视角独特,且另拍摄富有挑战性。也许导演拍摄动植物的纪录片是因其对真实更大的还原性和客观性能更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感。影片通过记录帝企鹅爸爸妈妈为了让企鹅宝宝健康成长,不辞辛劳地孵蛋、觅食,遭遇困境并克服困境,展现了企鹅身上的那种非人的品质,一种为了生存和繁殖顽强的和大自然作斗争甚至不惜生命的高贵品质。
旁白
与《鸟的迁徙》的平直的旁白不同,《帝企鹅日记》的旁白增添了煽情元素,更加富有人性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企鹅妈妈历经千辛万苦找食物回来时,企鹅爸爸已经等了四个月了,当企鹅妈妈在寻找那个是自己的爱人时,男企鹅说:你还记得我们在爱的季节里跳的这支舞吗?
音乐
《帝企鹅日记》中使用的音乐,大都是流行化的法语歌曲。很成功的是,这些歌曲为整个影片带来了分外深刻的氛围,仿佛听到的不是法语歌曲,而就是可爱的企鹅们对于南极、对于自己生活的发自内心的歌唱,看完了电影仍然不绝于耳,非常有感染力的歌声。在冰雪茫茫的南极大陆上,黑色的身影如此优雅,像是将要起舞的王子和公主。
拍摄
《帝企鹅日记》的摄影师杰罗姆梅森在专访中透露:为了不惊扰这些帝企鹅,他们必须从企鹅的高度来拍,企鹅们害怕从上面出现的东西,所以这一年来差不多都是蹲着拍的。南极洲的光线是每个摄影师的梦想,它随时都在变。那种纯净的蓝色、冰上反射的色彩,以及不知从何而来的粉色,使原本只有冰天雪地的背景环境充满温情。拍摄时摄影师注重镜头角度的变换,特写和远景配合呈现,摄影师甚至不惜把摄影机绑在一根大柱子上在冰下拍摄,然后和企鹅们一起潜到海底进行拍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叙事
影片的前半部分讲述的是帝企鹅长途迁徙到南部的情形,而在小帝企鹅出世之后,影片又体现出了亲情和爱情。帝企鹅夫妇想尽办法保护自己的子女,从企鹅蛋开始,企鹅爸爸就必须将蛋放在自己腹部的羽毛下保证孵化温度,因为一旦蛋碰到地面,就会马上被冻裂。并且,在企鹅妈妈长途跋涉去北部海洋觅食的三个月内,他都没有粮食可吃。影片中小帝企鹅憨态可掬,而其中感人的部分则让人鼻子发酸。很多的小企鹅不耐严寒,年幼夭折,失去孩子的母亲待在小企鹅尸体旁久久不肯离去。
画面
影片刚一开始,就是南极洲上繁星点点的夜空,接着传来艾米莉西蒙空灵的歌声。在空旷的冰川上,一只企鹅出现了,只是一只,伴着旁白你们都在哪呢?,一种孤独感顿时涌上心头。不过,接着,1只,2只,10只,20只越来越多的企鹅从镜头中蹦了出来,他们的样子太可爱了,有时还会用腹部滑行。当大部队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后,它们开始了征程。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敷衍生息,亲情的伟大就在于无私付出。在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有一种生命,它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神秘而又顽强的生活方式,它在寸草不生的南极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王国,兑现了生命的承诺。我们为它们的自强不息而感动,并且为之自豪。同时也向《鸟的迁徙》和《帝企鹅日记》纪录片摄影团队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