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下载了好几个月了,但是一直没有时间观赏。现在电影看得多了,可以说家里也有这个条件,几乎国内外每部电影都可以看到,或早或晚而已。但是电影看得越多,越感觉很难发现有新意有突破的电影,如果某一天,看到一部诸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之类的令人眼前一亮的电影,感觉就象中了彩票一样。前天晚上在家里无意中翻出的3D电影《雨果》算是这种感觉吧。
男主角雨果是一位孤儿,孤苦伶仃地生活在钟楼阁楼里,干着为钟表上油上弦维护工作,甚至没有人知道他的存在。车站内每天都是来去匆匆的人群,无人关心他的生活,只有父亲留下的金属机器人陪伴在他的左右。修好机器人找到父亲留给自己的信息,是支撑雨果在孤独中继续生存的唯一动力。当他遇到玩具店主乔治·梅里埃后,他的命运发生了变化,机器人与玩具店主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联系,这一谜团吸引着观众继续看下去。当雨果遇上伊莎贝拉,观众便跟随两位同样失去双亲、同样怀着充满冒险童心的孤儿,探索隐藏在机器人背后的奥秘。影片的大团圆结局令人十分满意:乔治·梅里埃的心结被解开,重新被公众所接受;车站巡查获得了真爱;而雨果最终被梅里埃一家所接纳,生活有了归宿。
说到追梦,雨果是最坚强的,无论面前的情形如何恶劣,他从未停止,虽然他的梦很简单,就是修好机器人,他用了包括偷窃在内所有的手段去实现,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切实的追梦人,而乔治是从破碎的梦中饱受伤害再也不敢做梦的典型代表,好在雨果帮他找回了追梦的勇气;那个车站的巡查,看似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可是,在我个人看来,他是个自己从来没有梦,也不知道是如何追、追什么梦的人,我一直很愤恨他,为什么整天抓孤儿,他对一个追梦者的漠视,也反衬出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自己并不知道、也从未曾思考自己为什么活着、活着为什么的人,看到他让我们对世界感觉悲哀。他唯一温暖的时候,就是他相中了花店女老板时那稍显牵强的笑容。
“所有事物都是有目的的,甚至是机器。钟表给你报时,火车送你抵达目的地,它们做着该做的事……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摔坏的机器是十分悲哀的原因,它们不能做该做的事了。也许人也一样,如果你失去了目标,就像自己摔坏掉了一样……或许我们可以修好他……我曾想象整个世界就是一部巨大的机器,机器永远不会有多余的零件,它们总是按照需要精确的配合。所以我想,如果这个世界是一部巨大的机器,我就不会是多余的零件。我在这里总是有原因的。这也意味着,每个人在这里也是有原因的。”
上面这段话是雨果在钟楼中与伊莎贝拉交谈的一番话,正是本影片的主题,好象与中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异曲同工,非常励志的一段话。虽然只是个孩子,但他有一颗幼小而坚强的心,帮助那个对理想已经心如死灰的梅里埃重新找回了追梦的勇气。梅里埃最后称呼雨果是“魔术师”,因为雨果用自己柔弱的力量,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帮助这位他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梦。
看了如此多3D电影,仍然被《雨果》那无处不在、身临其境的立体感所折服。原来好的3D效果不仅需要先进的电脑科技和摄影设备,更需要导演对拍摄视角的选取、光线的合理运用以及将场景与剧情结合的深厚拍摄功力。电影开始那段横穿火车站内部的长镜头,隔着钟楼玻璃俯瞰夜色中流光溢彩的巴黎全景,木盒被掉落到地上布景手稿在空中漂浮撒落的场景。在视觉上真是美轮美奂。这部电影是20xx年上映的,去年奥斯卡获得“最佳视觉效果”等五项大奖,在中国是今年上半年上映的,早已经下线。感谢3D投影机,能让下线的电影的3D效果随时象在影院一样呈现在全家人面前。
只有像这样一位对生活充满热爱之情,并且童心未泯的导演才能将原著中所描述的那个普通生活中的神奇世界完美地呈现出来。如网友所议:“这种梦想属于每个有童心与热爱电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