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彻斯特》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不是那些一贯的套路情节,它向我们讲述的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无论一个人如何努力去弥补、去挣扎,旧日的伤痛总是会重新浮出水面,而挥之不去。初看这部电影时,我也有过疑惑,还不太明白它到底讲了些什么,但随着一点点深入的了解,我渐渐懂得了一些,关于人生,或是关于生命的意义。
这部电影与别的电影不同的是,它向我们讲述的并不是一个人在受到很大打击后,从原来十分消极的生活状态中走出来,重新积极地面对生活,而是主人公自始至终没有从过去的悲伤中走出来。这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我们思考为什么电影会这样安排结局,却不知道这就是最真实的人生。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一些这样的事,或是父母的离去,或是孩子的离去,而真正发生这些事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走出悲伤,重新开始生活?大多数人都会陷入过去的悲伤,选择逃避现实吧,就像电影里的主人公一样。我明白,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只有亲人是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人,可他们最终会离我们而去,或许是我们先离去,毕竟未来是不可知的。人们总是不愿提及死一类的字眼,其实人们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害怕不告而别,害怕没来得及说一声“我爱你”。
许多人都在害怕未来会发生的事,同时活在过去的回忆里,却没有学会珍惜现在。曾经我刚上初中的时候,总是常常回忆起小学时的朋友,想起小学快乐的事情,我也想过如果能回到小学那该多好。快到大考复习时,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不理想的成绩都让我感到了所谓的压力,这使我更加想念小学时的生活,同时更加厌倦现在的生活。一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我渐渐认识到,人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为了目标,是为了梦想。人是为自己而活,为自己而努力。既然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那就把握好现在,努力奋斗一回吧,至少不会让人生留下遗憾。
在影片的最后,主人公开始有了一些转变,他开始为别人而活,至少不再像以前那样行尸走肉般活着,也算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结局。我们都没有过类似的人生经历,又有什么理由不积极地活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