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看完了《我们遥远的青春》,很久没有看过这样有深意的电视剧了,以至于到现在我的心里还是有着莫名的感觉有感动,有伤感,有激动,有欣慰,五味俱全,不仅仅是一种单单的感情说不清也道不明只知道它让我懂得了一点点思考的价值,一点点……
我无法理解周蒙最终的决定,甚至为她的决定而感到深深的遗憾,可是我又不得不从心底去佩服她的坚强!因为父亲的疾病,她失去了她最敬爱,一个从小就陪伴在她身边,对她无微不至关心的父亲;因为不拘于腐旧的教学思想,采用自己较为科学的教学模式的时候,她失去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因为一个穷追不舍、爱到心碎的另外一个女孩,她也失去了自己最爱的人。那时候的她一无所有,无处可靠!看着她落魄的坐在连她都不知道自己的终点站在哪的火车上时,我的心酸---可是最终,她坦然接受了这一切,竟然在一个非常偏僻的乡村当了一名教师。这其中,她面对的孤单、无助、思念。每一个画面、每一句话语,总是那么催人泪下!而这其中的每个人物都是主角,杜小彬的热情痴狂、执着追求、对失去的惶恐、对爱情的奉献都让人不忍心去怪罪这个第三者。李然感情的专一与作为男人的责任让他自己受到痛苦的煎熬,失去了最爱的人,选择了担负起了责任,竟然也让人无法去怪罪他。在这里面见不到人与人之间的欺诈,全是暖暖的温情,暖暖的矛盾……
矛盾矛盾,贫穷与幸福,责任与爱情,孤单与坚强,事业与现实,,终于明白。矛盾的不一定就是对立的,看到结果虽然是辛酸,可是也真的是一种无奈。在这部电视剧里,虽然也有着抛弃,也有痛苦,也有着死亡,可是你不会去怪罪任何一个人,因为他们都是善心的,你找不到该让谁去承担这些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