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家重新装修,在整理书的时候,妈妈面对着一大堆略显破旧的书,哪本也舍不得丢……从中找到了那本《语文笑话》,递给了我。
我仔细地端详着这本书:这本书是1991年出版的,比我的年龄要大得多,书页都已经泛黄了,书的封面也用胶布粘过许多次,可妈妈还是没舍得把它扔掉。
妈妈轻轻地抚摸着这本书,对我说:“这本书啊,可有渊源了呢!是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校长送给我的……”妈妈的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过那本书,从她的眼睛里,我看出了妈妈对那位老校长深深的思念……
说完,妈妈就又去忙碌了。我沉浸在了这幽默风趣,图文并茂的《语文笑话》中,不能自拔了。我看见了这样一则笑话:丈夫让喜欢咬文嚼字的妻子去向邻居借一头牛。妻子一会儿就回来了,还气冲冲地说:“她不光不借我牛,还把我骂一顿。”说完就把她去借牛时说的话告诉了丈夫:“我家天出头要借你家午出头,看你丁口不丁口,你若不丁口,我就大口包小口!”读完这则笑话,我不禁捧腹大笑,这样还能借到牛么?
妈妈听见我的笑声,转身问我:“怎么样?好看吧?”我把刚才的笑话告诉了妈妈,她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连手也没来得及擦,就跟我讲解了起来:“这则笑话用的是拆字法,运用了拆字法的作品还有很多,《红楼梦》里也有许多地方运用了拆字法”,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指着书柜上那几本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告诉我,“《红楼梦》中香菱的判词是‘根并荷花一径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自从两地生孤木’这句话就运用了拆字法,‘两地’指的就是两个土,‘孤木’指的就是木字旁,这样就组成了一个‘桂’字,说明香菱最终是被夏金桂害死的。高鹗续写的时候,对香菱命运的安排,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
我恍然大悟,难怪妈妈常说:“《红楼梦》啊,草蛇灰线,绵延千里,水深着呢!”
《语文笑话》里还有一则笑话讲的是误解同音字,文中的两个人误解了“酒泉”和“九泉”,闹出一番笑话……
在妈妈的熏陶下,很小的时候,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儿童读物,还是百科全书,或是科学探索,世界未解之谜,我都百看不厌。就拿《三国演义》来说吧,我家就有许多种读本,小时候看彩绘版《三国演义》,长大了就看通行本《三国演义》,易中天的《品三国》。为了加深我的印象,妈妈还让我看了《三国演义》的动画片,后来,妈妈还给我买了整套的《幽默三国》。《幽默三国》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问妈妈:“为什么你不早点儿让我看《幽默三国》?”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经典,总是要先品味那些原质原味的……”
每部作品,每篇文章,甚至每段话都蕴含着不同的道理,只有去发现了,去感悟了,才能懂得阅读的真谛,那就是消遣的潮水退去后,淘出来的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