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民族英雄,他精忠报国,曾准备杀入金国,救出在“靖康之难”中被抓走的宋徽宗、宋钦宗两个皇帝,可却被十二道金牌紧急召回,后被诬陷入狱,并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处死。说到这,你应该知道我说的是谁了吧,没错,他就是著名的抗金名将——岳飞!
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岳飞传》这本书,书中精彩的内容让我爱不释手、废寝忘食。岳飞,字鹏举,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书法家、抗金英雄。在书中,我了解了,岳飞少年的时候拜师周侗,学习骑射,能左右开弓;后又拜陈广为师,学习刀枪之法,武艺无人可敌。当时,金朝大举进攻宋朝,岳飞的妈妈积极勉励岳飞“从戎报国”,还在岳飞的后背刺上“尽忠报国”四个字,岳飞牢记母亲教诲,勇敢投身抗金前线。
岳飞是一名令人敬佩的英雄,他不怕权贵,英勇无畏。战场上,岳飞身先士卒,英勇杀敌,战斗胜利了,他总把功劳给别人;失败了,却把责任推给自己,回到营帐里,别人在睡觉,他却在熬夜想对敌策略,反思失败的原因。他爱兵如子,缺粮的时候和士兵一起同甘共苦,连自己的儿子犯了小过错,都一视同仁,以军法处置。他也十分爱惜将才,在大战中投降的敌军将领,他都没有将他们处死,还以礼相待。
当看到岳飞努力战斗,北上抗金,救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宋朝百姓,中原回归了,马上就可以迎宋徽宗、宋钦宗两个皇帝回朝了,我十分开心。可但看到后面岳飞被十二道金牌召回,被秦侩等奸臣害死在风波亭里时,我简直气得肺都快炸了,恨不得穿越过去,帮岳飞对付这些坏蛋,好躲避这个灾难。
合上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上,有成千上万的民族英雄,可岳飞却是最令我敬佩的。他背上的“尽忠报国”一直鼓舞着我前进。我要学习他那一心为国的美好精神,他让我明白了,要好好学习,不可以因为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长大了才能为祖国奉献力量,为祖国建设助力。有时候,我常常因为挫折就直不起腰抬不起头,可我想起了你,岳飞,这可不是堂堂男儿应该做的,我在挫折中便会立刻站起来,鼓起勇气,再次出发去追逐梦想。
几千年前,岳飞,你精忠报国,为国捐躯,几千年后,你的精神鼓舞着所有中国人,大家一起,用力量让我们的祖国站到世界的顶端!
因为我知道,如果是你,你会这样做。(吴岳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