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采用了纸质放大镜的科普读物,里边介绍了很多水塘边的动物。
第一个介绍的是蜻蜓。蜻蜓的眼睛由无数独立的小眼构成,它的翅膀非常轻薄,你看完介绍后可以用纸质放大镜夹着胶片,仔细看蜻蜓图片。那是一个多么神奇的世界啊,就连蜻蜓的复眼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再翻开下一页,介绍的是水黾。再把胶夹在纸质放大镜中间,大致看一遍,再对照解释。这里介绍着水黾会把自己的刺吸式口器刺到猎物的头部后方,向里面注射毒液,最后将猎物吸食而空。我们把纸质放大镜对准水黾头部,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刺吸式口器了。第二处介绍的是水黾的腿部,末端覆盖着油脂,所以永远也不会沉入水中。看完介绍,我们再用纸质放大镜夹住胶片仔细看,的确可以看出,水黾是轻盈地浮在水面上的。
下一个介绍的是冠北螈,雌性冠北螈会把卵一颗颗叠放起来,然后用爪子收集树叶,形成一个隐蔽空间。我们用纸质放大镜可以细心地观察到它的爪子。还有,繁殖过后,冠北螈会丢弃自己长长的头冠。我们再用纸质放大镜看看它的头冠在哪儿。
下一个是蚊子。只有雌蚊子才咬人,它会把口器刺入皮肤,注入少量的唾液,让人产生刺痒的感觉。那我们就先来看看这只雌蚊子,用纸质放大镜对准它的口器,哇!的确好长、好细、好尖啊!雌蚊子将卵储藏在腹部,我就会看看它的腹部,但看不清楚。蚊子的卵会在48小时内孵化,用纸质放大镜看蚊子的幼虫,身体后部像只毛毛虫,前边是个长毛的圆球和头,还有它是头朝下生活在水面以下的。
这本书里还介绍了青蛙、龙虱、我还认识了圆蛛、水蛛、扁卷螺、椎实螺、雨蛙等等。
从这本书中我学到了好多不知道的动物的特点,还可以通过纸质放大镜与胶片配合细心观察动物的每一部位,是一本非常神奇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