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记录……
童年的回忆总是充满着无穷无尽的书本,经常看到的永远是写满知识的黑板或家里洁白无瑕的墙壁。虽曾都幻想过不用上学、不用写作业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但这始终是想象,作为一个老师眼中的乖小孩,我没有勇气去承担做出此事后的沉重后果。
可是在这本《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我就看到了这样一个我曾经幻想过的事情,看到了我曾经幻想时的那个我。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顽皮的小男孩的故事。他顽皮、令人头疼,总是做恶作剧,总是惹姨妈生气,也总是逃学、旷课,是一个家长眼中最讨厌的存在。但其实,他也拥有许许多多的优点:他勇敢,敢于和家长、老师作斗争,敢于去探险,在被困山洞时也临危不惧,带着贝琪寻找道路;他聪明,能用妙记巧妙地偷了个懒,让其它男孩“自愿”、“主动”地帮他干活;他正直,在亲眼目睹凶杀现场后,主动站出来,指出杀手,为被冤枉的人申冤,使被冤枉的人免于一死。他还有着一个伟大的梦想——当一个海盗,一个劫富济穷、游荡江湖、自由自在的侠义海盗。他的种种都让我为之动容,使我深陷其中,把我看作了汤姆。
毕竟我和汤姆的生活很像,都要上学、要写作业,即使他是一个坏学生的模样,而我是一个好学生的模样。但其实仔细想想,他在某些方面可比我好多了!他很勇敢、聪明、正直,而我却恰恰相反,我只是一个屈服于现实、怯懦的小孩罢了。我只会耍些小聪明,不太公正,甚至连上课举手都犹豫不决、左顾右盼。我想,或许只有可以有汤姆那么厉害,才能有资格去追求自由的生活吧。
我也要向汤姆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像他那样勇敢、聪明、正直的人,能够长大后在社会站稳脚跟,去追求自己所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