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经久不衰,一直是青少年了解海洋世界的最好读物。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集中阅读,便看完了这本厚重的,充满各种海洋知识和人文地理的《海底两万里》。
这本书主要讲了,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和他的仆人“分类大师”孔塞伊,还有那著名的的捕鲸手内德·兰德一起寻找并消灭那“海怪”,结果被俘虏,随后他们与这被误认为“海怪”的潜水艇艇长内莫开始了探索海洋的旅程。
一路上,他们见识了许多闻所未闻的东西,也证实了许多子虚乌有的存在。作者描述的书中主人公看到的东西好像真的存在,比如那从古至今海外一直争论纷纷的传说亚特兰蒂斯大陆,以及那失落的古国遗迹。还有那海战中或事故中的沉船,船里的黄金珠宝……每读到这些,我都有立刻踏上潜水艇去一探究竟的冲动。
但文中也有十分感人的地方,如内莫艇长带着“我们”去珠母沙洲时,发现一个来早的采珠人遭到了鲨鱼的袭击,而那可怜的采珠人冒着生命危险去采珠,每周才挣一法郎。内莫看见采珠人被鲨鱼袭击,奋不顾身,抄起匕首便刺向鲨鱼,终于那采珠人脱离了危险,此时内莫艇长如中国打击土豪劣绅,将财物分给被压迫的人民的侠客一般,给了那采珠人一袋珍珠。书中,内莫撞击作恶的战舰,他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他同情被压迫人民,想要解救被压迫人民的决心,这才是正义才是法律,才是高尚的吾辈楷模呀!
书中最危急的情节应该就属潜艇被困“冰龙”的时候了。在全员性危在旦夕之时,才真正体现出内莫艇长的大公无私,机智勇敢,与船员的无所畏惧了。
也许我的感受不深,结尾仓促,但却是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