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乌克兰拖拉机简史》读后感
花一两天零碎时间把《乌克兰拖拉机简史》阅读完毕,不是阅读速度快,而是内容很精彩,总是抓紧一切时间读。故事情节很俗辣,但偏偏在俗辣的故事背后,一点一滴揭开这个家庭背后经历的苦难,战争、饥饿、迫害……苦苦挣扎与沉沦。最引发我思考的是,故事中的“我”一开始对父亲、母亲以及大她十岁的姐姐的行为举止存在巨大的理解鸿沟,随着她自己去追本溯源家庭的过去,才逐渐理解他们,理解他们对世事的观点,理解他们对她的保护和爱。这让我发觉,为什么父母与孩子之间总是会产生不小的代沟,当然有时代的原因。然而也不能全都归结于时代,最关键的还在于孩子总是希望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曾是个快乐的故事,曾是一个喜悦战胜悲剧的故事,曾是一个爱情战胜不可能的故事。正如书中“我”所言:“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个英雄。我以他的坟墓逃亡为耻,以他飞往德国为耻。我希望自己的母亲是个罗曼蒂克的女英雄。我希望他们的故事由英雄救美构成。”但是,现实很少如此美好,长大后发现现实里充斥着卑劣且自私,除此之外的一切都纯属多愁善感。尤其在艰难的岁月里,活着就是胜利,其他都不那么重要了。发现这一切时,会失望会迷茫,甚至会深觉背叛,会厌恶他们的言行举止,无法接受他们的观点,还要不断挑战他们的思想,想一再证明自己的正确。宝贝,谈及这里,还不是这本书最深刻的部分,让我领悟到的最深刻的是我们为何无法理解他们、甚至对他们的很多思想嗤之以鼻,是因为他们将我们尽量保护在对潜伏在人类心灵深处的黑暗一无所知的状态下长大成人,他们怀着深锁在心中的可怕秘密度过自己的一生,却依然能种植蔬菜、修理拖拉机,送我们上学,担心我们的学习成绩。以后也许我们与你也会要经历这样的鸿沟,就算鸿沟不可避免,就算会要受到你的嗤之以鼻,但也仍旧希望你能突破我辈的藩篱,有更新潮的思想,有更阳光的心态。当然,如若有一天你读读《乌克兰拖拉机简史》、读读我的思考,也能部分理解我们,我会倍感欣慰的。这也应该是我的父辈对我所希望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