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优秀作文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家早早地就起床,准备去给祖先扫墓。
我们一家人座上了车,汽车飞驰在去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的快速通道上。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车一会儿就到了安边小镇上,我们来到七外公家休息一会儿,又开始上路,大家要步行到祖先的墓地。一路上,到处呈现一派春机勃勃的景象。姐姐和弟弟时不时地去摘一些路边的野花,走过一段铁路,我像会飞檐走壁的一样冲了上去。
到了墓地,舅舅把水果等祭品供上,点燃了香烛,还在酒杯里倒上些酒,简单的祭拜仪式开始了。姐姐先给祖先磕完头,就给祖先烧起钱纸,因为姐姐快要初中毕业了,她希望祖先能够保佑她今年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也争先恐后地跟了上来,跪在地上给祖先磕了三个头,拿起一些钱纸烧给祖先,希望祖先能保佑我好好学习,今后成为一名勇敢的军人。这时,不懂事的小弟弟往燃烧的钱纸里扔草,被我及时制止了。
外公走了过来,告诉我说:“这是你祖外公的坟墓,祖外公就是某某某妈的爷爷。”我想了想,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祖先们就死了呢?”我又发现:“我第一次来,就认出了祖先的坟墓,真难怪是我的祖先啊!”我眼睛有些红,快要哭了,一不小心就撞到在一棵树上。我又想起了一首古诗:“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开始放鞭炮了,可爱的小弟被吓得紧紧蒙上自己的眼睛,大家都被他的可爱相逗笑了。
今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清明节是我们纪念祖先的节日,好的传统要坚持,对祖先一定要尊重,因为没有祖先就没有我们。
[热搜写作] 家乡美食优秀文章1篇
“一个热乎的小砂锅,冒着热气腾腾的香气,滚烫的汤汁没盖着Q弹滑嫩的粗米线,秘制臭豆腐,衬托出它无法抵抗的厚味……”听到这,你一定会问:“这是什么东西,竟如斯厚味?”哈哈,告诉你吧!这是我家乡大姚的厚味之一——臭豆腐砂锅米线!
砂锅米线的做法简朴,但选材一定要好,从锅到每一个配料,都是唯一的。做砂锅米线时,要用自家做的上好砂锅,有人会问:“现在好锅无数,为什么偏要用那丑陋的小砂锅呢?”你可别小看这砂锅,用它煮出来,会披发发着独特的香气哦!砂锅米线的营养特别高,汤汁是用骨头熬一夜制成的,喝一口,香味迅速占据味蕾。特别留意哦,煮米线时,不能离开,要不停地轻轻搅着,既是怕粘锅,又是防止米线煮稀或煮硬,会影响口感。快煮熟时,要迅速放下臭豆腐,不能快,也不能慢,把握好时间。臭豆腐可不是一般的豆腐,它是人们秘制而成的,具有独特的香味儿,吃时味道香浓可口。豆腐下锅后,在“咕咚、咕咚”声中,拼命地吸着浓厚的汤汁。煮好后浇上一勺红油,盖上一勺香味十足的杂酱,撒上葱花香菜。一碗厚味无比的臭豆腐砂锅米线就做成了!
目送心爱的砂锅米线端到眼前,就可以开吃了!停,停,停!先别急着吃嘛,我来教教你怎么吃?首先,夹起米线,放在勺子上,动作要快,不然软软的米线会在半途中断开。然后把勺子轻轻向下一摁,灌进汤汁,再夹起一块小小的、QQ的豆腐,放在米线上方,在旁边放上一点肉,张大嘴巴,一口吃进嘴里,啊!滋味无限!
写到这,我已经淌口水了。不说了,假如你有幸来大姚玩,一定要试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