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的读后感
这本《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全书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给予我最多的是勇气,它告诉我人生苦难重重,人生悲喜参半,它告诉我应以勇气,以职责感,直面属于自我的职责,自我的人生问题,而不是选择逃避。仅有直面自我的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才能自我释放,承受苦难的心智才有可能逐渐变得越发成熟。
这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著作是心理医生派克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在目睹各式各样人生困苦、历经心灵创伤后写出来的一本书。派克他第一次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提醒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可是程度不一样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一样的心理疾病,只可是得病的时间不一样而已。这种正面直视问题并袒露真言的魄力是有力量、有震撼力的。
开篇第一句话:人生苦难重重,正如俗语“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些不是用来安慰人接受痛苦现实的话,而是世界本身就是如此,甚至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在现今社会,很多人一遇到难题,就甩锅他人:“这不是我的问题。”是他们果真技不如人,还是不敢应对自我的问题……我们是否评估过自己的责任?是否把他们的问题包揽在自己身上?或者是把问题推给他人,让别人处于痛苦之中?窃喜于免责的侥幸中?人能够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能够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不是问题不存在,是我们怀揣着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小心思,但问题不及时处理,终归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斯科特在书中激励我们要勇敢地应对自我的问题,不要逃避。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所有逃避者,都是阻碍自我心智的成熟;一切心智成熟者,他们的人生之旅都是从直面问题开始的。
在解决问题、承担责任中找到平衡,在忠于事实的情况下不断对固有的思维进行觉察、质疑、修正。并深刻体会到只有理解挑战,才能够带来真正的安慰……我们只要勇敢地应对自我的问题,我们就踏上了心智成熟的旅程。
引用书中的一句话,“人能够拒绝任何东西,但绝不能够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几乎人人都会出现心理问题,或者说我们的心灵总会应对天性的弱点。比如只顾当下,比如懒惰。然而让人觉得释怀的是,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天性,大部分人都是如此,都应对着如此的命运。
然而想要成长为一个心灵健全的人,就绝对不能够去选择逃避,可是懒惰,抱怨,借口,却总是与我们如影随形。我们时不时的还要应对来自外界的各种诱惑。所以我们总是在和我们的弱点抗争,并且时有输赢。
人生的问题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我没有勇气去应对它,如果能以坚毅果敢的勇气应对它,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解决它,那么问题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将不在是一个问题,而是一笔十分难得的精神财富。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能教给你的。你的问题仅有你自我能解决,除了你自我谁也帮不了你。
人生是一个应对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能启发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问题是我们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可是要做到战胜恐惧,克服懒惰,就必须要学会自律,自律是我们面对人生痛苦和问题的一种途径,我们可以每一天都规划好自我要干什么,每一天把自我要学的东西,及时更新完成进度都记在本子上,每一天都按照自我安排好的计划来进行生活。这也是一种既定的生活态度吧。
但面对人性中的懒惰和童年已形成的策略,要做到自律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作者认为自律的原动力是爱,我觉得派克很了不起的原因之一,作文是觉得他十分睿智豁达,也十分平和包容。他所说的爱,并不是过去自我认为的狭义的男女之恋情。而是一种大爱。只有从爱的根源出发,我们才愿意去关注自己、关注对方、愿意不断地更新自己的心灵地图,找到自己的频率,再帮助我们的伴侣、孩子找到他们各自的频率,然后像不同的琴弦共同奏出和谐乐章。
内心没有爱的人,心灵里是必须没有能量的。
派克医生给爱下的定义是:爱是一种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的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爱能帮忙他人提高,也能帮忙自我更加成熟。
爱是什么呢我觉得他使人有了信念,催发人生梦想,甘愿应对困难承担职责。
一个懂爱的人,一个有爱的人,他必须是一个自爱,自律,自立,自信,自强的人。
因为心里有爱,《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一次又一次的和鲨鱼展开殊死的搏斗。
因为心里有爱,《黑客帝国》中的尼奥,明知有死无生,应对着强大无法战胜的史密斯,说出那句“我的选择”。
因为心里有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能够忍受长达两年被“姐妹帮”殴打,而不屈意志,坚持尊严,历经将近xx,在长度约有3个足球场那么长的臭气熏天的下水管道中,逃出升天。
因为心里有爱,红军长征二万五,等等,这样貌的例子不胜枚举。
然而这条心智成熟的道路又是多么艰难,我们如何才能勉力克服自身的种种局限
我想如何做到,也仅有靠我们自我去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书上也说了,每个人都必须走自己的路。生活中没有自助手册,没有公式,没有现成的答案,没有任何一位先哲会拉着你的手向前走。一切或许只能靠自我。每个人都有自我应当经历的人生历程,都有自我应当应对的人生选择。
少有人走的路,期望越来越多的人会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