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表演课的时候老师讲过杯具分为两种,一种是性格杯具,一种是命运杯具。
命运杯具有俄狄浦斯王弑父娶母,性格杯具有哈姆雷特永恒的疑问:“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是否应默默的忍受坎坷命运之无情打击,还是应与深如大海之无涯苦难奋然为敌,并将其克服。此二抉择,究竟是哪个较崇高”。
有人说如果没有战争,就不会有罗伊和玛拉的杯具。而我却觉得,魂断蓝桥是典型的性格杯具。
罗伊和玛拉一样重情重义。玛拉是一名芭蕾舞演员,她年轻,漂亮,气质出众,惹人喜爱。罗伊是英军上校,他高大,英俊,专一,家境殷实,地位显赫。两人在滑铁卢大桥偶遇,一见钟情之下私定终身。玛拉如果跟他在一齐,将会生活无忧,是绝佳的一对璧人。因为战争,罗伊不得不立刻调回前线,于是他们未能赶在罗伊离开之前举行婚礼。为了去车站见罗伊最后一面,玛拉不惜错过了当晚的演出,而她明知这样的举动会让自己丢了工作。她的好友凯蒂也因替她辩护而遭受同样的命运。
失业后的玛拉和凯蒂生活窘迫,到处流浪,无处栖身。但是她与罗伊通信的时候却对自己的境遇只字不提。如果她能向罗伊坦白自己的遭遇,罗伊对她绝对不会坐视不理,帮忙她对罗伊来说简直易如反掌,但她却说无论是出自自尊还是出于爱,她都不想让罗伊为自己担心。
罗伊送花给她,她宁肯饿着肚子也不愿意把花退回给花店,去换一顿饱饭。她以为自己是坚守着一份最纯洁的感情,却根本连身边好友的死活都没有在意。
罗伊写信说要自己的母亲来到伦敦与她碰面。如果这个时候玛拉能向罗伊的母亲坦白自己的境遇,一样也会得到罗伊母亲的援助。但是玛拉在餐厅等待见面的时候无意看到了报纸上伤亡者的名单里面有罗伊的名字。她在罗伊母亲面前语无伦次,颠三倒四,弄得罗伊母亲莫名其妙。如果这个时候她能说出实情也不至于使得后面的命运变得如此凄惨。最后,应对不知所云的玛拉,罗伊的母亲愤然离开了。而玛拉大病一场,凯蒂不得不沦落为妓女为玛拉治病。玛拉以为罗伊已死,于是放下了一切期望,也加入了凯蒂成为了妓女。就在某一天她在车站准备接客的时候,罗伊回来了。
命运再次将他们拉到了一齐。罗伊带玛拉回到庄园,向所有的亲人介绍自己的未婚妻。罗伊仍然深深的爱着玛拉,他一心一意要娶她成为自己的妻子。玛拉心中却藏着深深的恐惧,如果这个时候,她愿意搏一下,向罗伊倾吐出实情,求得罗伊的理解,至少还有百分之五十翻盘的可能。以罗伊对玛拉的爱,原谅她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然而,玛拉还是逃离了庄园,远远地逃开了罗伊。她独自在滑铁卢大桥上徘徊游荡,孤独绝望的她万念俱灰,最后走向了急驰而来的军用卡车。
一个女人性格杯具的故事,到此OVER。
是单纯的让人心疼,还是愚蠢得令人痛心,这是一个问题。
所以,魂断蓝桥经典之余,也能够给人以警醒。命运杯具不可抗,性格杯具更可悲。这让我想起了身边的很多女人,其实她们的杯具和遭遇,很多时候是自己造成的。但是自己却毫无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