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带奶奶去电影院看了《喜欢你》。
从她的反应来看,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喂饱18岁到78岁少女心」的美食爱情轻喜剧。
影片中金城武还是男神人设,不过这次饰演一名集严肃挑剔强迫症洁癖于一身却唯独热爱吃饭这件事的350亿身价霸道总裁大叔,而周冬雨饰演一名古灵精怪天真又迷糊生活随性不修边幅的创意厨师。
剧情仍是玛丽苏小妞电影的招牌套路我很普通我很穷我很丧但是霸道总裁爱上我,但不同的是:路晋(金城武)喜欢极了顾胜男(周冬雨)的菜却讨厌极了她这个人。两人初遇倒霉事不断,不打不相识,甚至互相佩戴了一定范围内同时出现警报会响的定位手表。路晋形容她特别丑和特别美的都很特别,你这种一般丑的,就很一般。
俗套的故事包裹一层美食外壳,剪辑师出身的导演许宏宇让整场的美食戏非常有看点,一刻不停地雀跃在观众的味蕾。甚至可以说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就是:纯粹的喜欢、美食、周冬雨。
许宏宇表示和周冬雨合作很轻松,不太干涉她即兴改台词的表演方式,你不知道下一秒她会带给你什么惊喜,周冬雨的鬼马形象理所应当地承包了大部分笑点,找对戏路人设和搭配风格的她实力圈粉,还会在知乎上回答网友的问题,戏里戏外很直接,真的超可爱。
影片中有两个片段印象深刻,一个是路晋说350亿花不完时顾胜男脱口而出的那句你给我吧,我帮你花!,另一个是两人吃河豚中毒后在公交车上躲雨,顾胜男用伞柄当做吹风机给路晋吹头发,负离子的!不伤发!
整个娱乐圈我想不出任何一个女演员,能够代替她表现出那种毫不做作不矫情的少女感。和金城武两个人搭在一起毫无违和感,一点都不生硬,观影过程中不会一直觉得「也就电影里才会这样」,反倒觉得,戏里戏外,也只有这样的姑娘才能吸引到这样的大叔吧。
说到金城武,印象中还是那个不停地问电影有没有五月一号过期的凤梨罐头的港片颜值担当。
少年时期的金城武超可爱,失恋后执意买一堆快过期的凤梨罐头,得知便利店小哥扔掉后生气的责问人家:有没有想过凤梨的感受。不过这次,一直买凤梨罐头吃的金城武终于换换口味,也许可以尝尝周冬雨的吉普赛女巫汤意面。
这一次,金城武不再执着于买特定日期的凤梨罐头,而是变成一位冷漠.jpg脸的总裁,开始执着于「吃饭」这件事,他认为吃饭是件很私人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事情,不仅充满仪式感且充满了处女座强迫症。泡面要盯着时钟在特定时间内煮好,多一分一秒都要重来,调料必须按顺序加入,甚至还有自己的一套实验室般的调味工具,他认为就是要这样,才不会辜负食物最好吃的一瞬间。
完美只存在一瞬间,而数字可以帮助无限接近这个瞬间
热衷于美食的强迫症总裁大叔遇上脑洞无限不按套路出牌的小厨师,两人「隔空交友,以菜会友」不亦乐乎,美食的快速剪辑和bgm的恰到好处让观众直呼过瘾,如果说这部片中导演最擅长什么,我想说:美食和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