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国伊始,伤痕累累,百废待兴。等到终于摆脱了战争的囚笼,可爱的新四十二军的将士们放开手脚准备大兴生产建设,走进另一座军营。可是,他们不知道,又有一片阴云在笼罩着,隐藏在国庆时绽放在天安门广场的璀璨烟花后。
朝鲜战争爆发!硝烟战场,瞬息万变。枪刀入库,马放南山,刚刚完成由战斗向生产转型的新四十二军还在黑土地上勤劳耕种。麦苗青绿,土地玄黄,看着眼前渐渐沉甸的稻穗,长期的挥汗劳作终于取得了喜人成绩,屯垦戍边的将士们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完成了交给的任务,却接到一纸命令:收兵归营。“将一切与战斗无关的装具、粮食完整地向地方政府移交。”
瓦罐难免井上碎,将军难免阵上亡。这是当时担任重大任务的邓华司令员临走前对即将分娩的妻子说的话,是对妻儿亲情的眷恋不舍,更是对祖国召唤的热切回应,挥刀驾马,仰天长啸。纵观历史,多少铁血将士为保护祖国母亲的方寸土地而征战沙场,有多少仁人志士为抵抗外权的侵犯践踏而挥动义拳,又有多少戍边英雄为丈量大地守护领土而踏破铁鞋,无数中国军人“临难不顾生,身死魂飞扬”,留下了一曲曲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慷慨壮歌……小家舒然温馨,国家和平安定,而一旦山河破碎,则身世浮沉落雨打萍,不仅仅邓司令明白战争的必要性,所有枕戈待旦的战士也深谙这个道理。
即使在近代,也有知识文人面临小家大国的抉择时忍痛,虽发出“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难再许卿”的慨叹,仍会长途奔波响应号召。正如现在,军人的使命感使我们不再羡慕花前月下的浪漫,多了一分更加标准的军姿;使我们不再抱怨早上操课的辛苦,多了一分能报效祖国的力量;使我们不再反感内务检查的苛刻,多了一分的严格要求的自律。60年前,他们可以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奋勇杀敌,60年后,我们可以用丰富的科学知识武装头脑;60年前,他们可以带简单的战斗装具粉碎阴谋,60年后,我们可以趁火红的青春年华携笔从戎。
将士军前半死生,军队为战争而存在,而战争就会有流血牺牲,英勇的战士们当然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军人的使命感总是和他的热血一起激荡,既然已许国就听从命令鏖战沙场,在这片鲜血浸染的土地上建立丰碑,赢得生前身后名。
北去的列车即将开动,剩下急促的汽笛声回荡在随风摆动的稻田里,等着主人征战回来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