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风格如此的朴素,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却让人多次落泪。原因在于它所讲述的是生命的旷味,如此的惆怅,就象你行走在时间的长河中,无时不刻会感受的那一种味道。
主角小林大悟这个名字颇有意味。他的人生本应用失败来形容:失业逃回老家农村落脚的前大提琴手,为了生存,无奈的选择了当一名入敛师。电影根据编剧小山薰堂的原小说《胶片》改编,小山的经历也很复杂,想必尝遍人生各种旷味,对于活着这件事实在是感慨万千,无言以对。虽然他身处喧嚣的功利场(他是电台主持人、编剧、作家、创意顾问等),却无时不刻想逃离,因此赋予了大悟这样的性格:随性,浪漫,内敛,颇有点道家的风范。影片开始不久大悟有句台词: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我们的新居,周游世界,来个演奏之旅吧。他希望靠自己的乐团工作,给妻子提供浪漫又有保障的生活,却被残酷的失业打碎了这一梦想。但这个人物让人觉得柔软、易感的地方就在于:他并不是功利心很强、不择手段要出人头地的城市动物,而是承认自己无能、面对现实只求活下去的草根。我猜这个角色身上寄托了编剧很强的个人理想,同时也是许多在城市打拼的中年人的心情:逃离城市的烟火,隐居到乡村的世外桃源,以求得心灵的平静。
虽然沮丧的认清自己是个失败者(我应该更早的承认,自己根本没有演奏的才能),决定接受现实,但略带凋蔽的乡村并没有提供给大悟心灵的安宁。他人的嘲弄眼光可以不在乎,但如何面对柴米油盐却是个永恒的难题。伫立在桥上,大悟看着桥下的溪水里奋力逆流而行的鲑鱼,以及那些失败了死在途中被冲下来的鱼尸,对生命的意义陷入了迷惘:拼命游上来的,只是为了去死。反正是死,为什么要活得这么辛苦?
既然能如此真切的感知存在,那么探究这种存在的意义,就是本能: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将去向何方?死亡之后,是否一切归零?若一切必然归零,则血泪斑斑的抗争指向何处?影片中一次次描写入殓的场景:患性别倒错症的男孩,和男友飚车丧命的太妹,澡堂老板娘,夭折的男童他们的人生形形色色,过程中的旷味各自品尝,外人已无从知晓,只是从悲伤的亲人脸上,知道那也曾是喜怒哀乐集为一体的盛宴。如今他们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化为冰冷的尸体。死亡是对人生最猛的当头棒吓,加深着大悟的思考,最终让他把这样不体面的工作坚持了下去。影片中并没有中国电影里常唱的高调,比如说为他人服务乃是人生价值所在,而是展现了大悟接受这份工作的合理性:既然一切没有意义,那么做这份工作又何妨?
影片让我落泪的地方,一处是小林大悟站在旷野里拉大提琴。音乐在此时不再是他谋生的工具,而是回归它本真的意义,和着他情绪律动,发泄着他满腔无以名状的惆怅。远处河流在阳光下蜿蜒闪光,天地如此广漠,生命更新换代,如此执着的延续下去,到底是为了什么?一切如果本无意义,又是谁赋予它意义?
另一处是结尾,大悟的父亲死了。三十年前抛妻弃子的父亲对于大悟来说,本是陌生人,但他还是去为父亲举行入敛仪式。这是所谓的政治正确,或者说观众的习惯,喜欢在影片的结尾看到和解,人道主义要求大家这么做。可我之所以落泪,不是认为大悟终于原谅了父亲,他的内心世界得到升华。而是认为,大悟接受了存在的必然性:三十年前的父亲背叛了妻子和儿子,和咖啡馆女招待私奔。这种伤害既然已经造成了,就接受它,如接受生命存在的必然性一样。
所以,我对影片中吃鸡肉一幕印象深刻。一开始,初当入敛师的小林大悟曾对死尸的性状气味感到极度恶心,面对着妻子为他准备的鸡肉火锅做呕不已。但最后,想通了的他和社长、同事在又一次的入殓工作之后,圣诞夜里,大口大口的吃着烤鸡,已经非常坦然且享受了。烤得焦黄的鸡肉,沾满油脂的手指头,饱尝美食的满足的表情,都揭示了:这就是意义。仔细体会存在感,仔细品尝着喜怒哀乐的人生旷味,就是全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