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哪吒》后封神宇宙的第二部作品,《姜子牙》同样由彩条屋与可可豆联合制作出品,只是导演换成了程腾和李炜。导演程腾是第一次执导动画长篇,但是他曾凭借短片动画《天外有天》获得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奖银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而李炜经验更为丰富,曾参与过《大鱼海棠》的制作。
从不久前发布的预告片来看,电影的故事主要发生在封神大战之后。即将受封“众神之长”的姜子牙奉命斩杀九尾狐,却因为不忍伤害被附身的妲己而放过了九尾狐,被逐出昆仑。
中国神仙讲究无欲、无求、无情,封神大战是为剔除姜子牙人性中的“恶念”,而斩杀九尾狐与妲己则是为了斩断他人性中的“善念”,从而超脱于人最终成神。
而姜子牙反抗神的规则,探寻自己的成神之路,这与《哪吒》中“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设定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总的来说,《姜子牙》是一个破除权威迷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