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一书是鲁迅所写的一部散文集,记录了他所回忆青年时期的往事感想,并用文字对社会进行有力的抨击。
鲁迅先生是上世纪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同时,他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等等各个领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终生奋战投身于革命上,用文学从内心深处唤醒人们,医治人们“受伤”,“错误”的心。
就在这一位伟人笔下的书中,我认为印象深刻的是以下两篇:
第二篇《阿长与》讲述的是“阿长”长妈妈与作者自己的平日琐事。作者不太喜欢阿长,不仅是因为夏天时晚上睡觉阿长在床上摆成一个“大”字,不给自己翻身的余地,还因为她懂许多作者所不耐烦的规矩。后半段说到了作者渴慕着绘图的《山海经》,阿长知道后,就把它买了回来,这让作者对她产生了敬意。最后一节作者感叹了对长妈妈的真诚怀念,用感叹号结束了本文。我认为长妈妈是个很善良,有时也有让人讨厌的“自私”的劳动妇女,她有时处处为鲁迅着想,有时却毫不在意鲁迅的感受。在鲁迅的笔下,可以看出她朴实善良,唠叨迷信的鲜明性格。
第七篇《父亲的病》写了几件作者在父亲生病,四处求医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同事穿插了几位名医在诊断病人时的表现。他们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最后用表达出作者不能让父亲死得没有痛苦,用愧疚结束了全文。
读完后,我深刻的理解了所谓“朝花夕拾”的真实含义。这不仅仅是对陈年往事的一种回忆,更是一种需要“拾”起来,重新审视问题,并且真实的,有效的对目前社会乱象的改变。“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鲁迅的名言更是深刻的体现了他为人民效忠出力,不求回报的革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