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霍比特人》是在《指环王》电影过后上映,但时间线是在《指环王》系列的60年前,同样是改编自托尔金的同名小说,指环王当中许多的框架和世界观设定,也都是从这里延续下来的,即使原著小说当中没有宏大的故事,但是波澜壮阔的中土山河和热血澎湃的配乐依然让《霍比特人》系列成为一部庞大的奇幻作品。
故事发生在《指环王》开篇的60年前,主要是讲的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的冒险故事。影片开头是从《指环王》衔接过来的,他的老朋友甘道夫来庆祝他的111岁生日,于是让他的侄子佛罗多去迎接甘道夫,而自己在等待老朋友的同时,回想起了这段自己和爱人的故事。
远在中土世界的东方,有一个矮人王国建立在孤山当中。矮人在通过开采宝石和黄金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其中,一颗名为“阿肯宝石”更是成为了矮人国王索尔的权利统治象征。索尔为了财富变得更加贪婪,孤山的繁荣走到了尽头,北方的恶龙史矛革占据了孤山,赶走了居住在这里的矮人。精灵王瑟兰迪尔看到这一幕,并没有出手相救,这也导致了矮人王索尔之孙索林开始记恨起精灵一族。
无家可归的矮人在索尔的带领下的矮人打算退回古老的王国摩瑞亚,而此时的摩瑞亚早已被阿佐格率领兽人占领,于是双方来了一场大战。最终索尔被阿佐格斩首,而愤怒的索林斩断了阿佐格的一只手臂并击退了兽人。
作为平衡中土世界的迈雅法师之一的甘道夫,建议索林赶紧召集军队去收复孤山,而矮人军队只效力拥有阿肯宝石的国王。于是甘道夫打算找到霍比特人比尔博协助索林等人偷回孤山的宝石。
一行人前往孤山的路中,遭遇食人魔,石巨人,哥布林,脱险过后又一路被阿佐格和座狼追杀,在悬崖上和阿佐格相遇,被重创的索林险些被兽人杀死,是比尔博不顾危险解救了索林,而索林看到了比尔博的勇敢,也为之前对霍比特人的偏见而道歉。
好不容易索林一行人穿过了幽暗森林来到了孤山脚下的长湖镇,通过和长湖镇居住的人类的分摊财宝的协议,索林一行人终于经过了长途跋涉来到了孤山里面。面对他们的,除了数不尽的金宝石以外,还有恶龙史矛革的威胁。
经过了比尔博的文戏以及矮人们的武戏过后,史矛革被彻底激怒。他向长湖镇飞去,他打算用长湖镇人的鲜血和死亡来平息怒火。另一方面魔王索伦和戒灵之首安格玛巫王开始活跃在中土世界,他们集结的半兽人大军和阿佐格的兽人大军也即将前往孤山。
随后的故事,就是《霍比特人》系列的最终章“五军之战”。咆哮的恶龙史矛革冲向长湖镇,不料却瞬间被人类的“神射手”巴德射杀。史矛革被射杀的消息很快在中土世界传开,于是半兽人、精灵、矮人以及人类开始集结孤山,为史矛革留下的巨额财富开展最后一战。
虽然片名是《霍比特人》系列,但贯穿电影三部曲的故事线,都和矮人索林有关。从一开始的孤山远征队到后来左右“五军之战”战局的人,都是矮人国王索林,导致索林内心变化的,离不开他的朋友霍比特人比尔博。深陷财富贪婪的索林,面对昔日仇敌阿格佐率领的半兽人和座狼大军,不仅不去迎敌,反而闭门不出,眼看着自己的同胞和盟友独自奋战。好在国王血统的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荣誉和责任,最后冲开孤山大门冲向了兽人军团。
作为中土世界的延续,《霍比特人》不光有着自己独立的故事线,同时也为《指环王》的一些情节做铺垫和延伸。矮人和精灵的恩怨、兽人和矮人的仇恨、萨鲁曼的倒戈等都有涉及。在《指环王》的传奇故事开始之前,彼得杰克逊通过《霍比特人》再次谱写了一段鲜血和荣誉的史诗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