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号在温州看了电影《红日亭》的首映,不论是剧本的打磨、镜头的选取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很到位,电影里说不尽的是温州元素与温州情怀。红日亭施粥的故事一直潜伏在故事脉络里,施粥只是一个具体化了的善与爱的表达,马灯陆陆续续出现表达的是这颗善心永远光辉,粥与灯所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乐于助人的精神。
观影当天去了红日亭,见到了影片的原型人物孙兰香阿姨,她在讲述施粥以及在这个过程里遇到的一些困难的时候脸上一直是带着笑容的,这是很难想象的。早晨最早的时候是3:30起床,煮茶熬粥,做上小咸菜,那天谁生日了还会煎个蛋这不仅仅是起早贪黑的事,还有细心与用心。而她却不是苦不堪言、一副疲态的样子,她轻松自在、极为乐观,说的最多的是习惯了,我想这也许是真正体验了助人为乐的美好感觉的样子吧。直到问她想过放下或是离开吗?她笑着低下头不说话,有些哽咽,然后抬起头说我舍不得离开。没有更为细化的理由,就是舍不得,但这特别触动我的心,简简单单的平凡,日复一日的奉献,哪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举动?哪里还需要什么震动人心的举动?有的是快乐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这才是最震撼人的地方。
看完电影我意识到这可能是艺术化了的红日亭,却不是艺术化了的孙兰香,因为生活里的她就是如此的洋溢着暖心的微笑啊。
在前一天的沙龙上,奚美娟老师在谈到这部作品时就表达了自己是非常反感概念化的人物的,而《红日亭》里的高春梅一角在观众的第一印象里她是很容易被概念化的,就是典型的好人好事的范例。一般电影在表现人物时很难突破神化人物,演员在表达时也很容易固化角色。但欣赏过影片之后会发现其实高春梅属于一个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读的人物,除去红日亭的义工身份,从妻子、母亲以及外婆等等的角度都可以说一说这个人物的独特之处。还想说一句的是,奚老师在这部电影里是跑的状态,看着都替她感觉到累,但她脚步依然匆忙。辛苦辛苦,高春梅!
也许这不仅仅是温暖系列电影的开始,还是表现先进人物的一种新的方式。电影很温暖,也很俏皮,不刻意赚取眼泪,旨在用细节打动人:
比如高春梅给阿国洗头的唯美片段,纯粹的眼神里能投射出来的完全是一种对母爱的渴望;比如高春梅跟阿国讲人是一撇一捺的组成,是互相支撑依靠的选择;比如金阿婆与高春梅的两次生死对话的片段,那不灭的马灯似心灯,我一度认为金阿婆闭上眼睛后那盏马灯会灭,后来发现并没有,突然领悟到孙婆婆手里的那盏马灯怎么可能灭?有高春梅在,有阿国在,有刘建设在,有秀妹在甚或有张一凡在,这盏灯永远不会灭;比如高春梅无奈离开红日亭时大雨磅礴,她手里的那柄红色雨伞的特写镜头触动观众的内心,爱,是遮风挡雨。她声嘶力竭要表达的是施粥的本意到底是什么?我想一定不是仅仅施赠一碗粥,而是施赠一颗善意的心,有了这样一颗心,助人便不再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比如外孙女张一凡对她说:西方国家提倡的是帮助别人先帮助自己,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还能帮助别人,人在有的时候是要自私点的。高春梅是有些不接受的,但是细想想也不无道理。在那一刻,思考着的高春梅让我感动,新旧思想或是对于乐于助人的不同理解,在这里看似有冲突,实则是一种互相影响与传承;比如阿国大叫阿婆的名字没有飞上去,阿婆的名字没有飞上去,眼泪哗的一下就下来了,金阿婆说钱没有丢,只是放错了地方。用这些钱换回一个阿国,值得。金阿婆在大爱的世界里活成了一尊菩萨式的人物,这样的人物在通常情况下属于哲人,但金阿婆不是哲人,她也曾像高春梅一样日复一日的在红日亭施粥传善,所以她的善良与爱里比高春梅多出来的部分是时光老人赠予她的祥和与从容;比如洪灾后那一点点亮起的万家灯火,是希望、是美好;比如金阿婆的名字终于出现在字幕栏里,大家眼含热泪,阿国手舞足蹈的跳着舞着爱,很简单,很简单,感动,就在一瞬间。
善良里的判断力,高春梅有,所以在她力排众议失败后,即使不得已离开红日亭的情况下,她也坚持自己对助人的理解,可以说她固执,但更可以看得出她的精准判断力以及对金阿婆的慈悲不分等级,要普度众生的理解。
被她影响的还有自己远居国外的女儿,妈,你还没教会我,如何拒绝别人的请求,根在,助人的基因在,爱就从来不会缺席。就像高春梅对阿国一遍遍的讲帮助别人的人就是好人影响着阿国一样。
当然,影片的不足之处还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剪辑师在开头不采取快节奏的表现方式,或许电影喊口号的嫌疑全无。另一方面,阿国本性并不坏,所以这种救赎不在人性的范畴里施展,更多的是时间与耐心以及关怀的结果,所以救赎的说法以及为之而生发出的力排众议也都稍显牵强。
最后,依然期待《红日亭》早日走上全国院线,值得一看的电影,很生活化的一部电影。
奚老师与导演在首映式上把鲜花献给了孙兰香阿姨,她一直都记得她在台下,这一个小举动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