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改编自作家豆豆的长篇小说《遥远的救世主》,该书讲述了商界怪才丁元英用“文化密码”疯狂掠夺中国的钱财,良心发现后退出公司,并受到严重的惩罚。最后和芮小丹相爱的故事。
该剧由王志文老师主演,剧集相比小说略有改动,通过人物行为的刻画,更好的体现了“天道”所蕴含的意义。
这部剧多年前就看过,当时并没有太多感触,毕竟经历阅历不足,很难从中发现什么。直到前期在投资中感到顿挫无力、毫无方向,偶然浏览网页发现一位投资高手对此剧的一些总结,忽然有所感触,便将此剧刷了一遍,部分深刻之处反复回放。
两位主角:
1、是魔,是鬼,就是不是人的丁元英(王志文饰)
他是一个渴求超脱伦理,游离于世俗之外的奇人。自称是个“小混混”,但却常常作为商战中的组局人,事无巨细地操控着一切。他拥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观,看问题的角度和格局也与常人不同。
2、天国的女儿、丁总的红颜知己芮小丹(左小青饰)
她有着对美的感悟,对生命的热爱。爱就坦坦荡荡,以一腔孤勇生活着。像爱孩子一样,疼爱自己的恋人。若勇士一般,奔赴在除恶扬善的事业里。任务结束后,毅然扣动了扳机,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从天国来,回天国去。
一、遵从规律,规律就是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然而人与人之间却是有感情的,感情中散发的光辉,就是我们凡人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二、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没有神,只有规律。人只有掌握事实规律和自然法则才能拯救自己,成为他人眼中的“神人”。
巴菲特当年只是加州奥马哈市的一个无名小卒,Nobody。通过导师格雷厄姆和费雪的指引,在好友查理芒格的帮助下,终于领悟了投资之道:企业的价值属性和交易的安全边际,此后所有的交易都遵循规律[网],恪守天道,日积月累成为他人口中的“神”,然而在采访中却可以看到,他也只是普通人,也有喜怒哀乐,有贪婪时刻。
在子女教育上,巴神也恪守“天道”,绝不给子女过多财富,仅仅供他们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因为他深知,子女若比我强,要钱何用?子女若不如我,钱会毁了他/她。
三、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就是天道。
丁元英认为,透视这个社会,要通过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文化属性的产物。
一个国家之所以穷,是穷在思维上。穷在依赖强者,穷在期望救世主上,这是渗透在一个民族骨子里的价值和判断。
丁元英在经历国外私募基金大肆捞钱获利的事情之后,得出“弱势文化”的最高际遇就是破格获取这样的结论(例如买彩票中大奖,前苏联那种强行平均主义)。而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不可兼容,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大趋势让人担忧。
他已然察觉到文化对人的影响了,可自身仍旧无法彻底摆脱这种弱势文化。所以他选择离群索居,参悟文化属性,反省自身。
经济学中的基础理论“马太效应”,穷者越来越穷,富着越来越富;以及二八法则,八成的财富集中在两成人的手里,这对应的,也是文化的产物。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
四、养儿真的防老吗?
如果养儿是为了防老,那么父母就是天然的债权人。每个儿女都是为了还债,直不起腰来。
而老人如果一直想着回报,就会心理不平衡,觉得自己吃亏了,心理就越苦。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直不起腰来的原因。
扭转这种观念,根本办法是大力发展社会经济,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解决好人民的养老保险问题。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社会观念的深入人心。大家庭的解体、单一家庭的出现,中国的养老方式最终必将以家庭为主转向以社会为主,养儿防老的观念也必将消失。
五、股票市场之天道
遵循投资之原则进行交易,那便符合天道,可以产生1+1>2的效果,最终使得企业融资顺畅,社会欣欣向荣,人人皆有所赚。
若是贪心四起,采用巧取豪夺的投机之法,便是零和博弈,最终血雨腥风,投资人也会坠入地狱[网](可能是指破产跳楼?)
整部作品,从受众看,它是小众的。内容过于深度,注定不会有一个妖娆的卖相。没有小鲜肉的年代,老戏骨出演,题材也不是言情,旨在探讨文化属性对人的影响,探讨哲学和宗教,乃至探讨纯粹的人生观。
这是一部极其珍贵但又被低估的影视作品,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故事,每个人身上所体现出的人性的光辉或者阴暗,都是值得深思的。
作品中放至今天依然不过时的哲学思考、商业思维、研究视角,乃至其中蕴含的智慧,都值得反复品味,仔细推敲。欣赏过它,是我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