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欲强,需图变;人欲显,需自荐。
战国时期七雄并立,你方唱罢我登场。
无一例外的是,强势国家的登场,往往伴随着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魏文侯用李俚进行变法,让魏国率先称霸;后来的赵国、楚国、齐国、秦国皆因变法而强。其中书中提到的商鞅变法最为有效也最为持久,它让秦国强大到独霸战国,强大到纵使其他六国联合,也因畏惧而同力不同心。虽然商鞅得罪了很多人,连秦孝公的继任者秦惠文王都下令对商鞅处以极刑,但是秦惠文王看到了变法的成效,也没有废除变法,可见商鞅变法的功绩得到了肯定。
一个国家能因变法而强大,而一个人若想展现才华,要么需要遇到伯乐,要么就需要自己做自己的伯乐。如无推荐,便是金子埋于黄沙之下、宝玉藏于坚石之中。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典型的之间故事如毛遂自荐已是广为人知,在赵国危难之际,毛遂敢于自我推荐,并且成功出使楚国,用精辟有力的言辞说服楚王,让楚王出兵解赵国之围。很多人被毛遂这份自信所折服,而他背后的能力和担当更是让人赞叹。只不过,一个国家有人臣如此,在国家危亡之际才有机会显露头角,不知是幸运,还是可惜了。
再往深处看,无论是国之变法,还是人之自荐,都需要本身有极强的能力。唯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能打造自己的金刚钻,揽下能够施展大才的瓷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