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中国成语故事》之《画蛇添足》。这个故事主要讲述聊楚国有一家人,把祭祀用过的一壶酒拿给手下的人喝,但手下的人很多,不知道应该拿给谁喝。于是大家想出个办法,比赛画蛇,谁先画好酒归谁喝。
画蛇开始了,不一会儿,有一个人就先画好了,拿起了酒猛喝了几口,正暗自得意。但他看见其他人还没画好,于是他说:哈哈,我再给蛇画几只脚你们也比不过我!于是,他开始画脚,刚画到第三只脚的时候,其他人已经画好了,画好的人嘲笑先前画好的人说:蛇是没有脚的,你画了脚,所以这场我赢了,酒自然归我啦。最后画好的人,拿起酒大口大口喝起来。
读完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是: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认认真真地做事情,不能够多此一举?
是啊,违背事物的本来规律,自作聪明,往往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