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画《蒙娜丽莎》,画像中蒙娜丽莎的微笑给我甜蜜、温馨、宁静的感觉,我想知道在蒙娜丽莎的微笑下表达的是什么,所以带着些许探索神秘气息的心理,看完了《蒙娜丽莎的微笑》。
电影的一开始给我感觉——这应该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教师。无论在什么场合,有个性,能推陈出新,总会受到别人的关注,纵然结果会不顺人意。就像影片中凯瑟琳到卫斯理女子学院的第一课,我能感受到凯瑟琳的极度尴尬,我甚至不能说学生的不对之处,因为她们真的很优秀,能把课本上的内容了解得很透彻。随着剧情的推移,问题渐渐出现端倪,卫斯理女子学院是一所比较传统的学校,基本上学校的事务都有明文规定,从而学校培养出来的人都是学校要把你培养成的人,而不是自己想成为的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教育模式已经禁锢了学生的思维,对于社会,这是一种停滞。但凯瑟琳是一个比较前卫、有思想、有个性的教师,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她面临着许多困难,不只是校方对自己教育方式的警告,还有学生对前卫思想的不接纳,但是凯瑟琳不畏艰难,执著地影响着威斯理的这群女生们,引领她们找回自我,启迪她们大胆选择自己的道路,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那么的令人宁静沁心,但是在微笑下面呢?相信每个人都一样,微笑并不表示生活就没有烦恼,而是因为做自己愿意做的事,顺从自己的内心,所以流露出很自然的表情。在影片中,凯瑟琳也曾迷惑过,她气愤这样的教育模式,气愤用婚姻禁锢一个女性的未来,她认为并非每段感情都必须走上婚姻的殿堂,人生不是围着婚姻来计划的,结婚不应该成为女性惟一出路。在这个方面似乎贝蒂的感受要多一些,在上学期间结了婚,按照学校的传统,一边在家里做一个家庭主妇,一边在学校攻读学业。但是在影片结尾处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在经历了不幸的婚姻之后,贝蒂勇敢地选择了离婚,并开始迈向自己的新生活,她选择到纽约去求学,不再活在母亲的影响下。对于她来说这应该算是成功,敢于去挑战自己的未来,不再活在他人的阴影下,会思考自己的人生,做自己内心的自己。
本片不只是单纯地表现了一个捍卫女权主义的的教师战胜腐朽的传统教育体制,感化了无知懵懂的学生。其实她也一样,生活在欺骗当中,来这所学校是她觉得是被欺骗的,认识的新男友也欺骗了她,所以她也需要从中感悟到一些东西,慢慢成长起来。凯瑟琳给予学生的是对前卫思想的思考,引导她们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学生也给了她许多欣慰,并画了画给她,这说明这群学生已经从思想上接受了这位教师,最感人的是当凯瑟琳离开的时候,许多学生骑车为她送别,有泪水,也有微笑。
凯瑟琳是个有特色的教师,经过她的授业必定会有一批不寻常的学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习,还要教人如何做人,要有适当的方式,也要有合适的气氛,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能推陈出新,才能育人成才,德才兼备。
看完这部电影,联想起蒙娜丽莎的微笑,难免思绪又有些漂浮起来。也许我们都在给彼此方向,我们都知道人生不完美,所以用一生的时间去弥补,努力让自己完美。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是完美的,但是,只是一个微笑,不是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