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影片很温情,最让人怜爱的是一直长不高的被称为「小男孩」的男孩子。
他期待父亲回来的那份执著和渴望,还有知道父亲死了后一如打开的水龙头放肆哭的情形,很让人动容。做为一个成年人,我羡慕小男孩单纯的相信牧师告诉他一个古老的说法完成10件事情,上帝就会帮助,让他的父亲回来。因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的认识是很多都不现实,不可能,要保持理性。刚看完电影的时候,我还在纠结故事是不是真实的,当知道事情是导演和编剧为了达到某些效果而编排时,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失落,是真的很希望这个事情是真实的,这样能最大限度的温暖小男孩和知道这个故事的人。
但是又转念一想,不是真的也无妨,因为小男孩在剧中已经愿望实现,并且真真切切的感动了我们这些成年人,对我们有所触动,这就足够了。我想这个电影对于外邦不信的人可能最多是亲情的感动,感受当时二战的一个背景情形等等,但是对于XX徒的我们,却还是蛮有意义的。也许是因为太感动,也许是相比小孩的单纯和感性觉着为自己的世故和理性而惭愧。从而有一个领悟,就是即使是成年人我们也要尽量保持一个单纯,信靠的心在主面前,即使外界有很多的声音包括来自自己的经验和判断,但是也要有一个顽强的声音从内心里发出来说「要相信」,哪怕声音很微弱,被很多其他的声音盖过。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常说我们跟主求了,主不一定成全,因为神有神的美意,也要看具体什么事情,然而在不要妄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选择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