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溢的魔法森林,阳光透过高大的乔木照射下来,光怪陆离,森林中的一个切,似乎都闪着光,间或一群飞鸟划过天空,迷途的野鹿却不紧不慢的徜徉。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成对的树精灵站在枝头上迎风歌唱。突然,一切安静了,麒麟从远处踱来,不时低下头舔掉地衣上的露珠,再抬头眺望一下这安宁美丽的世界,他是这片富庶森林的掌管者与守护者:山兽神。
然而有一天,一种贪婪的生物来到了这里,他们用斧头肆意砍伐树木,用火枪射杀动物,然后再生产更多的斧子与火枪,以满足需求。他们的部族逐渐兴盛并越来越壮大,她是一个厉害的女人,即使拥有无上权利,也依然向外不断的征服,并不断向魔法森林开拓。于是魔法森林积聚了太多的哀怨与仇恨,这一切变为对人类恶毒诅咒,使森林中的神兽变为邪魔,丧心病狂地对人类展开报复。
然后,就有了《幽灵公主》开篇的一幕。《幽灵公主》看似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却处处折射出现代社会的影子,它描写了一场虚幻的古代的战争,而讽刺的是这样的战争如今却世世代代都在上演。工业文明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也不断提醒人们,这一切并不是杞人忧天。《幽灵公主》便是这样一部带有警世钟意味的影片。片中的达达拉城影射了无孔不入的工业文明,而魔法森林无疑就是生态环境的象征了,森林的掌管者山兽神代表万能的“造物主”,也就是自然的法则。当然,工业文明与自然生态的对立面,则被设定成各种兽对人类的仇恨和对人类对神兽的无情猎杀。
一部很“环保”的片子,塔达拉铁铸的城堡与山兽神的对峙,无不暗示着人类先进的工业技术与大自然的对抗。黑帽大人最后一次出现在影片里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要重建家园。很深的含义:是继续铸铁,重新对抗山兽神;还是像阿西达卡说的那样,以一种和平的方式共处呢?留给大家一个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