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跳出小我,认识大我”这是一个历来都要讨论的教育问题。我们知道,教育通常被理解的意义是教书育人,教书是方式、手段,育人才是真正的目的,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为社会输送有用的人。
因此,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有用的人”?
我想“道德品质”是衡量一个人最基础最关键的一项素质,谁都听说过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句口号。什么为先?恰恰是这个“德”要为先。一个人要是只有智体美劳,而没有德,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一个没有道德的人,行为就无法得到约束,很容易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给他人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人作为这个世界上最智能最高级的生物,倘若一个人拥有优秀的智力,他将能够做出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一旦没有道德的约束,这些大事就可能是灾难了。
而道德又是什么?我想道德不是一则明文法律,也不是单纯的人文约束,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约束。人只有当拥有纯正信仰以后,我们才能够谈论这个人有道德。
当明白这些以后,我们再来说说“小我”,我们应该明白“小我”应该指代自我。人的许多品行当中,自私是一种比较不好的品性。人自私自利,只顾自我,不顾他人,这是很可怕的。而如何实现“大我”,“大我”就是集体,是大家。实现“大我”,这个人得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要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这其中信仰的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如何跳出小我的关键是信仰。当某一天,你拥有了一个崇高信仰,这个问题也便自然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