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现在热点最接近的一个故事就是《夺冠》了,郎平教练在采访中说的几句话一直让我深为感动: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
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在世界杯夺冠后,中国女排就不仅仅代表一项运动了,它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团结合作、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中国人民。虽然女排在近几十年中几经磨难,沉沉浮浮,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终于在近两年迎来了中国女排新的光辉时刻,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飘扬在国际赛场上,让国歌一次又一次响彻运动场的上空,激励着中华各族儿女不断奋发向上,锐意进取。
女排中最为耀眼的存在就是朱婷了,她曾说:每次比赛结束奏响国歌的时候就有一种为国争光的感觉,那时候自己就像一个战士,而国歌就代表着中国力量。在常人的意识里,体育仅仅代表着运动、健身(作文盒子)。然而通过运动会,体育的价值有了更深层的含义,不仅仅代表着运动员之间的切磋,还代表着为战士为国出征,为国争光,在体育赛场上展示国家力量。此外,也向国人传达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电影中,上海弄堂里,人们在黑白电视前为女排欢呼,冬冬一次又一次不顾危险爬上屋顶,尽管电影中并未出现很多女排的场景,但那永不褪色的女排精神已经深深的印在每个人的心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