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借勤劳和坚忍,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是他并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车,不过他实在是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气生活的勇气,于是他便开始游戏人生。彻底堕落了。
这时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对于祥子,我感到的是遗憾,惋惜,但我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可是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终究是失败了。而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的,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同情,写下了这个悲剧。
全书充满了北京地区风光,不少描写点染出了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北京风俗画和世态图。独具特色的北京色彩,从语言,环境到风气人情,都显示了作者的艺术作风,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