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听说《狼图腾》这本书的时候,应该是我高中的时候吧,那时候看过一篇关于狼的文章,让我开始对狼这个神秘而富有情感的生物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愫。那时候很想通过《狼图腾》这本书来进一步了解一下狼文化以及在那片最接近天空的草原下的神秘。可是因为高考的原因,一直都没机会真正静下心来看这本书。当党课学习班上要求我们写读书笔记,并且在推荐书目中有《狼图腾》这本书的时候,我在诧异之余(当时怎么也没办法将《狼图腾》这本书和党课学习联系在一起),更平添了一份惊喜我终于有机会、有动力能好好去了解一下狼文化了。
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于是有了成吉思汗,于是有了横扫欧洲的蒙古骑兵。朝鲜战争结束后,艾森豪威尔告戒美国军人永远不要做两件事:一是永远不要进攻莫斯科,二是永远不要和中国军队在陆地作战。然而,他可能忘记了这组矛盾其实在一千年前就有了答案。当年火烧莫斯科的正是这帮狼图腾的血性中国人。
毫不客气地说,正是因为这样的狼图腾文化,才造就了现在的中华名族。的确,我们曾经经受了一段屈辱和不堪的过去,但是,奋勇向上的血液从来就没有从我们身上离去过。正是在这样狼文化的影响之下,团结的中华儿女能够在屈辱中奋进,在落后中成长。虽然现在我们不断提倡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但是这里的和谐并不是说我们放弃了团结、向上的狼文化,相反,我们更是用一种与尊敬自然的姿态,去构建一个让我们都能够和自然、和社会相处的世界。这与狼图腾中那种敬畏自然的思想是一样的。
说起草原,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幕可能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湛蓝的天空下可以豪情万丈的纵马驰骋,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以肆无忌惮的呼吸那里的新鲜空气。但又有几人知道,狼为这幅美景所立下的功劳。
因为狼的存在使得草原鼠,黄羊的数量得以控制,有效的保护了草原。因为草原鼠和黄羊数量过多会破坏草原,进而使土地沙化。狼也控制着旱獭的数量,旱獭厚厚的皮毛是蚊虫寄生过冬的场所,所以狼也间接的控制着蚊虫的数量。可见,狼是处在草原生物链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狼,草原也就不复存在。生活在草原的牧民是非常了解这一点的。所以他们恨狼的同时也深深地爱着狼。而这样的思想,放在我们的党课学习中来,不就是辩证地判别和吸收的统一吗?当我们看待一件事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在看到他的表象的同时,更深入地去思考他的本源。当我们看到狼不断地伤害游牧民族的羊群甚至是人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看到狼为草原文化所带来的卓越贡献。当我们能够正确看待事物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选定正确的方法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