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想看看《小鞋子》。
这是一部伊朗电影,导演马基德马基迪。感谢基德马基迪为我们制作了这样一部直击人心的电影,这部电影与大片最大的不同是质朴自然。
电影讲了一个简单感人的故事。故事主人公是兄妹俩。兄妹出生在贫困家庭,父亲勤奋努力工作,为了多挣点工资,经常加班,母亲是个慈祥善良的人,整日为了家庭操劳,可惜生了重病。于是这个家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经常交不起房租,房东三天两头来催要租金,连买菜都要赊欠。
一天,小男孩阿里去为妹妹取修好的鞋子,回来的路上去买土豆,可是他在选土豆的时候,一个收垃圾的老人把他妹妹的鞋子也收走了。当他发现妹妹的鞋子丢了时,急得哭起来,然后疯狂地到处寻找。为了找鞋子,把蔬菜店主的菜都翻到了地上,为此,老板恶狠狠地赶走了他,并且表示,如果还来就要打他。可是他到家后,面对妹妹的质疑,面对妹妹的指控,他克制住恐惧又跑去蔬菜店找鞋子。
电影最感人的是兄妹俩为了丢鞋子的第一次争吵。因为妹妹没有鞋子,上学会被老师批评,可是哥哥坚决不让妹妹把这件事说给爸爸妈妈听,于是兄妹俩只有共一双鞋穿,上午妹妹穿去上学,放学后飞奔着跑回来和哥哥换,下午哥哥阿里穿鞋去上学。有一次放学妹妹因为跑得太快,鞋子又太大,不小心把鞋子掉进了水沟,小小的姑娘一路狼狈得追着想抓住水沟里的鞋子,可是怎么也抓不到,最后鞋子卡在了水沟的水泥板下,妹妹又累又急,坐在地上哭起来,幸好旁边一个店主帮她把鞋子找了回来。当她气喘吁吁地赶到换鞋处,哥哥急得指责起她,说她为什么这么慢,她很生气地说,以后再也不要穿哥哥的鞋子了,鞋太大,总是容易掉,这次鞋子掉到了水沟里。她要把鞋子丢了的事告诉爸爸,阿里激动地说:好吧,你去说,我不让你说并不是我怕爸爸打,而是因为爸爸没有发工资,你就算说了,爸爸也没有钱给你买鞋子,为了给你买鞋,他又得去借钱。这时妹妹不说话了。这对懂事的兄妹看着真让人揪心。这样好的孩子,会体贴困境中的父母,一点也不在乎自己每天换鞋上学的艰难,即使每天换了鞋之后要那样艰难地跑去上学,迟到还要被教导主任批评,也不让父母知道这件事,甚至要被退学,不想让父母为了买鞋又去借钱。
另一个更感人的情节是,妹妹找到了自已的鞋子,兄妹俩打算去要回鞋子,走到人家门口,发现那个男主人是一个瞎子,兄妹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又默默地走回了家。多么善良的孩子,天使一样的孩子。他们自己没有鞋子穿,却仍然对困难的人有一颗善良的心。这就是赤子之心吧。
最后,阿里在学校看到参加跑步比赛第三名的奖品里有一双球鞋,他跑去老师那用他的执着争取到了比赛的机会。他要得第三名,为妹妹赢回一双球鞋。看到他在赛场上飞奔地样子,感动就充盈在心间。为了帮妹妹赢回一双球鞋,他在公路上一路飞奔;为了得第三名,他发现自已跑到第一的时候,故意放慢速度,让后面两人超越。后面的对手为了跑赢,恶意得把他推倒,他什么也不说爬起来,就继续飞奔;为了得第三名,他拼了命地跑,可是最终他却跑了个第一名。当校长、教练高兴得和他合影,他全程都是低着头。他眼里只有那双第三名的奖品:球鞋。当摄影师说:冠军,请你抬起头来。他终于看向了镜头,可是眼里含满了泪水。残酷的生活让这个孩子承受了他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一切。
此时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兄妹俩洗球鞋时开心地吹泡泡的画面。
阿里和他的妹妹给了我太多感动。阿里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尽管生活有那么多的不如意,可是兄妹俩仍然热爱生活,仍然善良真诚,尽管每次迟到就要被开除,还是努力学习,成绩优异。